國道5號公共藝術作品開幕 再現雪山隧道偉大工程精神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宜蘭報導)高速公路局今(23)日在國道5號頭城交流道高架橋下及蘇澳服務區發表「國道5號宜蘭段公共藝術計畫」《平安回家》及《流動的光河》2件公共藝術作品,以及民眾參與計畫成果展,自9月23日起至10月25日止展開一系列公共藝術活動;今天開幕式,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委陳歐珀、縣長林姿妙及地方人士多人出席。

今年適逢高速公路局成立50周年,透過公共藝術計畫與民眾及空間的對話,表達出「人與城市」、「交通與產業」、「地方情感與地景創造」的流動感,更藉此再現雪山隧道偉大工程之歷史精神。

該項計畫以國道5號為軸心,北於國5頭城交流道高架橋下,由在地藝術家羅萬照團隊以導坑TBM為素材創作的《平安回家》,南於蘇澳服務區由當代藝術家楊尊智團隊創作的《流動的光河》,除了2件結合雪山隧道歷史精神的作品,由宜蘭縣博物館家族協會執行的《種樹成林-民眾參與計畫》成果展,同步於蘇澳服務區2樓展出。

高公局指出,本案是一個結合常設實體作品、民參展演,且充滿歷史感與未來性的公共藝術計畫。其中國道5號沿線最具指標性的設施為「雪山隧道」,而全斷面鑽掘機(Tunnel Boring Machine,簡稱TBM)則是貫通雪隧最具代表性文物,期望傳遞國道5號雪山隧道工程及無名英雄之精神,讓民眾經由藝術家羅萬照作品《平安回家》得以一覽TBM的全貌。

此外,透過公開徵選,《流動的光河》公共藝術作品由藝術家楊尊智創作,是以雪隧空間的真實比例呈現,高度自明性的作品造型,作為蘇澳服務區之重要指標入口意象,邀請遊客以行走的方式走入作品,感受隧道實際的尺度,流動的光點猶如行車中的燈光,亦如TBM削刀與岩壁畫出的刻痕,帶給人震撼與美感。另由宜蘭縣博物館家族協會執行的民眾參與計畫,邀請在地文化館舍與文化工作夥伴,回歸居民實地參訪、踏查國5周邊的人文歷史,再串聯不同館舍舉辦工作坊,引導民眾集體創作出公共「藝樹」作品。

高公局表示,本公共藝術計畫首要傳達國道5號雪山隧道工程的歷史象徵及文化價值,亦關注地方民眾及使用經驗,透過藝術創造方式,在保有原始精神、尊重其歷史脈絡之前提下,再塑宜蘭地景形象,並開創國道公共藝術新地標。

今天交通部發表「國道5號公共藝術計畫」,即日起至10月25日於頭城交流道高架橋下(台九線頭城往宜蘭方向右側)及蘇澳服務區展覽,延續並深化國道五號的時代意義。

立委陳歐珀表示,站在TBM(全斷面鑽掘機)前,見證到雪山隧道每位英雄堅毅的精神,同時提醒著我們及未來世世代代,「國道5號」這被我們視為當然的便捷,背後是有許多無名英雄付出的辛勤與血汗,藉由公共藝術的呈現,讓我們一起向每位雪隧英雄致敬。

最後陳歐珀說,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他當選本屆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委員,感謝各界的支持與肯定,他會嚴格把關預算審查,並積極排定對大眾有益的議案,讓咱交通更安全與便利。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