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2縣市議會黨團同步訴求「紓困發現金 主張排富、防疫要口罩」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國民黨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提出發現金,遭民進黨府院黨強力反對。今(16)日上午10時,22縣市議會黨團同步召開「紓困發現金、防疫要口罩」記者會,全面訴求民意。

國民黨議會黨團指出,在「紓困發現金」方面,國民黨以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馬英九政府發放消費券為例,當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張直接發現金,呼籲「蔡總統不要打臉當年的蔡主席」;讓老百姓日常生活開支得以支付、生計得以維持,繳得出孩子學費、付得起水電瓦斯費,這才是解民眾的燃眉之急。國民黨主張根據綜合所得稅申報級距表設立排富條款,例如家戶所得242萬元以上及有存款、房產等進行排富,真正做到苦民所苦,讓百姓有錢消費。

該黨團針對防疫口罩問題表示,在「防疫要口罩」方面,國民黨主張政府與其要大家蒸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用布口罩,不如讓每個成人及兒童每天都有口罩可用,才是最基本的。目前口罩產能非問題,問題在於如何配給勿短視,街道上隨處可見民眾大排長龍購買口罩,容易造成民怨,國內口罩製造存量足夠時,應先考慮內需再談援助外國,因此政府應公開詳細數據。

該黨團質疑說,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對經濟的衝擊還在持續擴大,台灣面對數波疫情衝擊下,有賴全國民眾遵守防疫規定,醫護人員堅守第一線,讓台灣疫情得以控制在可掌握範圍內,但對於持續衝擊的經濟問題,蔡政府真的準備好了嗎?

截到3月底為止,國內放無薪假人數飆升到7916人,勞動部長更公開表示到今年第4季,無薪假人數可能會突破2萬人,但政府所提出各種紓困方案,都訂有相當門檻且需經過申請核可後才能補助,最後有可能看得到卻領不到。國民黨團在走訪各地發現,「發現金、給口罩」已經成為人民最簡單、最直接的心聲,建議政府發放現金,達到「安家安心」、「照顧弱勢」、「刺激消費」、「直接有效」4項目標。

該黨團最後強調,期盼蔡政府「莫忘世上苦人多」,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現在已經很多勞工被放無薪假、被裁員,導致生活困難,各行各業哀鴻遍野,政府強調發放「酷碰券」刺激消費,鼓勵民眾上餐廳、旅遊,這些都是「振興」,應該是在疫情趨緩後才去做的,歐美先進國家已經普遍發現金做紓困,財經學者也普遍認為,發放現金是最能直接幫助民眾度過難關,發放現金補貼才是紓困的當務之急。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