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停辦3年頭城搶孤8/16復辦

(宜蘭大新聞中心/頭城報導)因為疫情,讓頭城搶孤民俗活動自2019年以來停辦3年,在各界殷切期盼聲中,頭城鎮中元祭典協會理事長(即頭城鎮民代表會主席)楊碧村宣布復辦。頭城鎮長蔡文益表示,力拚宗教文化觀光,特別再加500萬經費,讓活動更佳順利,將於今年農曆7月1日(國曆8月16日)正式揭開序幕。

動土開工,由八大庄(含頭城24里及礁溪白雲、玉石2村)全體總動員,傳承200多年的頭城搶孤高空競技活動,其驚險刺激,非但是台灣第一,也是中外聞名,其內涵更蘊含著一頁頁的先人移民血淚奮鬥史,寫下種族融合偉大史篇。

農曆7月29日竹安河口的放水燈活動,祭祀水神、送走厄運、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搶孤當日(農曆7月30日  國曆9月14日)有請國寶級民俗藝師跳鍾馗,此一民俗信仰除「除煞」外,亦撫慰先民至蘭陽奮鬥過程惶惶不安的心,使居民安居樂業。宜蘭的歌仔戲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今年更將邀請影歌星同歡,帶動現場歡樂氣氛;中元祭典的科儀,是地方最重視的活動,參與的村里長、代表、選手們,均茹素淨身參與。最受青年朋友囑目的搶孤競技,歡迎身強體健的勇士們組隊參加,並有搶飯棚的個人賽,第一名獎金15萬(飯棚5萬),必定掀起搶孤活動的最高潮。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