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結福德廟眾委員齊手「筅黤」迎新年

(圖片:取自陳榮楷老師臉書)

(記者邱玉君/五結報導)民間習俗農曆24日俗稱「筅黤」送神的日子,香火鼎盛享有環保廟宇之稱的四結福德廟金土地公,在主委高志肇,常監廖啟賢帶領下全體委員,志工,職員總動員將神尊、神龕、香亭等內內外外洗刷得奐然一新光亮照人,準備迎接新年走春進香人潮,也讓金土地公的福德來保佑眾生。

地方文史工作者陳榮楷老師表示,農曆24日俗稱「筅黤」送神日子,每到這天家家戶戶及宮廟,必須準備鮮花素果及牲禮,祭拜的家裡或廟供奉的神尊,感謝一年來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然後恭送神明返回天庭述職,這也是神明一年一度的年假,說來頗有人情味,直到農曆大年初四迎神日,神明們才會返回凡間繼續保佑黎民蒼生。

送神回天庭述職之後,家家戶戶開始打掃居家環境,以迎接春即的來到,全國聞名唯一奉祀「金身土地公」的四結福德廟也利用「筅黤」的日子,上至主任委員下至廟方職工,全體總動員,大家穿上雨鞋、毛巾、刷子、清水等替神明洗「澎澎」,將一年來附在神明身上的香油煙跡洗刷得一塵不染,每尊神明金光閃閃,連神龕、香亭內外都整理得清潔溜溜光可照人,加上今年新春期間民眾可以用DIY方式印製金紙,難怪被稱為全省獨一無二的環保廟宇。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