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四公投聯盟縣府前擺「核廢料裝置藝術」盼宜蘭人重視核四重啟公投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宜蘭反核四公投行動聯盟,今(14)日一早於宜蘭縣政府與縣議會之間擺設「核廢料的裝置藝術」,希望藉此在公投前夕,喚起宜蘭人對於核四重啟公投的重視。

反核四公投行動聯盟表示,今天選擇在宜蘭縣政府與縣議會之間擺設這項裝置藝術,是因為在本週六要舉行的核四公投,林姿妙縣長與宜蘭縣議會18位議員皆以公開表態反對核四重啟,也有近百位宜蘭各團體代表與地方意見領袖站出來參與「我們與核四的距離」舉牌活動,在網路上響應串連。再次顯現了宜蘭人對於反對核四重啟的決心和堅持,所以聯盟也要再次呼籲,12月18日的公投案第17案一定要投下不同意票,讓宜蘭遠離核四造成的威脅與危害。

除此之外,這同時也是「蘭陽歡樂迎耶誕」的活動會場,現場就有許多亮麗的裝飾與擺設,使這些裝置運轉的能源是從何而來,值得宜蘭人共同來思考,在未來能源轉型的路上,我們享受這樣的歡樂活動與日常生活中的能源從何而來?我們又願意為此付出多少風險與代價?我們願意且可以承擔核災這樣的致命威脅嗎?。最後,還是要再次提醒大家,12/18 一定要站出來捍衛宜蘭的未來,捍衛宜蘭的環境,第17案「重啟核四」投下不同意票。

聯盟成員前宜蘭縣議員薛呈懿,先前我們在宜蘭各地進行多場的街頭宣講以及發送傳單,在過程中也與許多民眾聊聊核四電廠運轉對於宜蘭乃至於台灣的利益與弊害;我們與核四的距離」舉牌活動也有近百位宜蘭各團體代表與地方意見領袖站與一般民眾在網路上響應串連,顯現了宜蘭人對於反對核四重啟的決心和堅持

聯盟成員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孫博萮帶了一支四公尺長的長管,與大家說明核電燃料棒的實際長度,而每一束有150隻,發電後將成為高階核廢料,而燃料束冷卻以後,50束為一綑,外面用鋼桶密封後再用水泥在外封起來,外口還有有一層屏排的箱子,這央一座超過六公尺長、四公尺粗、超過八十噸重的核廢料桶,最多也只能保存40年。而現場象徵的是低階核廢料桶,不禁想要問問,那些說核廢料可以放在家裏的人,真的知道核廢料長怎麼樣嗎?  而過去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擔任新北市長的時候也曾說過「核四沒有核安」,如今怎麼就大轉彎了?

孫博萮指出,聯盟於11月19日前往縣議會請願,至今也未等到結果與討論,聯盟也陸續在過程中一一詢問議員核四立場,共有18位議員表態「不同意」,有明確表但同意的議員有包括議長張建榮、前副議長李清林、陳鴻禧、林騰煌,未表態的有副議長陳漢鍾、議員蔡文益、林岳賢、黃浴沂、林義剛、松王淑珍、林錫明、黃定和、陳玉萍、林棋山、孫湯玉惠、陳傑麟。

像這樣對於宜蘭來說這麼重大的議題,不願意表態這並不是一個對於宜蘭民眾負責任的態度,這是身為民代的失職,如此危害宜蘭人性命財產安全,不顧宜蘭長久以來環保立縣的價值,我們也要在此譴責及呼籲這些民代們,請做出明智的選擇!也希望宜蘭人能夠站出來一起共同守護宜蘭,讓重啟核四不再發生。

聯盟成員黃惠慈表示,對於議題的表態,可以看出一個政治人物他所奉行的價值是什麼,我們在投票的同時,也是在選擇我們所認同的價值;我們都很清楚,核四一定運轉會對宜蘭造成多大的衝擊,而宜蘭又將承擔多麼巨大的風險,但許多民代們,出於種種的政治顧慮、政黨因素,不願表態,這點讓我們感到非常憂慮。我們想在此呼籲所有宜蘭縣的民意代表們記清楚,你們的權力來源,是來自於基層民眾一票一票的寄託,是來自於這些家園深受核四風險的民眾所賦予,絕對不是遠在台北等地的國民黨高層給予。

黃惠慈說,你們今天作為宜蘭縣的民意代表,理所當然的應該以宜蘭縣民的最高福祉為出發點,你們所要服務與聽命的對象,還是相信你們的諾言,選擇將選票投給你們,將自己的權力寄託與你們的宜蘭縣民?想請你們重新省思,在利益與責任面前,你們理應背負的是哪一種?

地球公民基金會 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現在沒有建照的核四若要重啟,一切依法照程序來,最快要十五年後才能發電。不僅與當下是否缺電、空污能否改善無關,蓋在斷層上的核四更增添輻射外洩的風險。在全球都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能源路徑上,除了工業減碳之外,在電力選擇的最終答案絕對是再生能源,核電不僅不是選項,使用核電更可能排擠再生能源的發展。宜蘭若要朝減碳邁進,工業端的重點要處理水泥業的碳排,電力端則要認真發展再生能源,除了台灣現有的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宜蘭更具有地熱能的潛力,清水地熱電廠日前正式商轉發電,縣境內還有土場、四區、五區、臭乾、茂邊、礁溪等七個地熱潛力區值得認真開發,是全台數一數二有潛力的地方。宜蘭以好山好水著稱,該更努力往前跨出去,勇敢拒絕核電,邁向再生能源與淨零碳排的未來。

聯盟成員冬山鄉民代表游閔吉表示 公投的政治意涵有別於行政決策,過往在核四的爭議中,公民團體們對抗的都是行政單位由上而下的一意孤行;但現在我們面對的是公投,他是一個由下而上的民間議題,這兩者的差別在於,若是我們今天是使用公民投票的方式,強迫行政單位做出重啟核四的決策,那在未來我們面對核四運轉的帶來的環境破壞,我們會失去跟行政單位抗衡的利基點。若是我們以公投的方式重啟核四,日後遇到核四運轉的熱廢水排出影響魚群、核四續建後出現的其他風險、地質學界日後再發現的核四周遭斷層帶,我們有什麼立場去要求政府停止,我們該如何去阻擋核四?我自己是兩個小孩的爸爸,我常常在想,如果今天我們沒有擋下核四最壞的狀況-核洩漏事故的災害發生時,我抱著孩子要緊急撤離時,當孩子問我,為什麼我們要離開我們的家時,而且終其一生的無法回來時,我覺得我不能看著他的眼睛告訴他,因為當年在核四重啟公投時,我沒有出來反對這樣錯誤的政策,擋下那些支持同意核四的運轉的聲音,每次投票都是一次價值選擇,請大家思考清楚,我們到底要什麼樣的未來。

聯盟成員 宜蘭市長參選人游國連表示,宜蘭反核運動的歷史淵遠流長,過往在全國性反對核四運動中皆扮演非常重要的腳色但之前我們用盡全力擋下的核四電廠,在二十幾年後,卻因為部分人物出於政治利益考量,讓原本塵封的核四電廠再次回到公眾的討論中,且不斷的有自稱核能的專業人士,以片面且武斷的論述,來愚弄台灣民眾,更不斷的以恐嚇與戲謔的方式,來污辱諸多包含地質學與台電公司先前參與核四電廠測試的專家學者,意圖以欺騙與蒙混的方式,讓台灣民眾在錯誤的資訊下,做出不可逆轉的選擇。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