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龍德造船廠氣體外洩2工人中毒1人死亡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蘇澳報導)蘇澳鎮造船路(南方澳)龍德造船廠,今(30)日發生一起死亡工安事故,2名工人在船艙作業中因氣體外洩中毒,其中陳姓工人失去生命跡象,因家屬放棄急救死亡,另1陳姓工人急救後已恢復意識,工安事故原因釐清中。縣府勞工處也將進行調查龍德造船廠是否有按照職安法,進行相關作業,如果有違反相關規定,將報職安署,依違法職安法開罰。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北區職業安全衛中心已派員前往檢查,同時辦理職業災害勞工慰助等相關事宜。

南方澳造船路龍德造船廠,今天早上8點多,廠區2名工人在船艙作業中發生氣體外洩導致雙雙中毒昏倒,經該廠人員通報消防局,消防局獲報立即派遣南方澳、蘇澳、馬賽3消防分隊救災人車前往救援,經救援人員搶救出2名工人,其中1名陳姓工人(39歲、住五結鄉)已無生命跡象,另1名陳姓工人(32歲、住五結鄉)失去意識,無生命跡象陳姓工人送蘇澳榮民醫院搶救,因家屬要求放棄急救,家屬希望該名工人帶著最後一口氣回家讓他在家往生,另1名工人送羅東聖母醫院急救已恢復意識。有關外洩氣體屬那種氣體?為何會外洩?消防局鑑識人員鑑識中。

已恢復意識清醒的陳姓工人說,他看見在船艙焊接的同事暈倒,想去救他結果自己就不醒人事,他很遺憾沒救到同事;聖母醫院表示,陳姓工人除暈倒外、同時屎尿失禁,除污後給予100%純氧,目前意識清醒,生命徵象穩定。

縣政府勞工處表示,事業單位從事局限空間與缺氧等高風險作業時,務必落實職安法相關規定,進行局限空間作業場所管制,避免無關人員進入,作業前須先完成通風換氣、氧氣與有害氣體測定,現場還要有缺氧作業主管監督作業,並設置緊急救援設備,經檢點後才可進行作業;初步了解,龍德造船廠2工人已經在艙內工作幾天了,今天艙內的有毒氣體可能已累積一定程度,加上空間侷限、氧氣不足,才會導致意外發生,將調查龍德造船廠在這次意外,是否有按照職安法,進行相關作業,如果有違反相關規定,將報職安署,依違法職安法開罰。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