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漁民質疑漁工職業工會職權?募款流向?要求縣府徹查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蘇澳報導)南方澳漁民、船東,今(21)日邀縣政府、縣議員等,在蘇澳區漁會,針對漁民、船東遭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指控對外籍移工不平等待遇汙名化問題,召開座談會,質疑工會職權運作影響勞資方關係,以及募款是否善用等,要求縣政府測徹查。

今天出席「深究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職權運作對勞資關係之影響」座談會有縣政府社會處副處長詹浩然、立委陳歐珀特助吳文進、縣議員張秋明、陳玉萍、邱素梅、黃琤婷等。

會中,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指出,外籍移工休息前照領,為什麼李麗華說沒付薪水?船東甚至一個月還給移工2仟元零用錢,為什麼不根據事實?支付移工薪水,他們都有簽名,李麗華為了飯碗,為了打國際名聲,欺騙所有漁民。他又說,漁民等於二等漁民,為什麼沒一個立委來關心,他希望政府還他們一個清白。

召集人趙亦賢表示,南方澳漁民都是很真實渾厚的人民,絕不會占移工便宜,為什麼被李麗華欺侮,說他們扣移工錢,為什麼扣移工錢?希望縣政府來輔導;他還澄清說,移工借錢怎麼平均攤還,怎麼還?要有一個制式化文件,再讓移工簽名,如此才有憑證,移工借安家費攤還,改天卻說被扣錢,還被汙名指違反人口販運法。他調查過,南方澳扒網漁船一年才出港130天,上班族一年則要上班250幾天,其它時間是在整理漁具,李麗華汙衊說超時,希望縣政府幫助漁民。

縣議員黃琤婷表示,依照勞動部所說的漁權,只是保護外籍移工人權,議員們都非常重視漁工、漁業,會跟大家站在一起重視這個問題,部論是工會或是李麗華問題,希望縣政府能全力支援,針對工會是否涉及偽造文書,使公務員登載不實部分?一定要徹查;同時,要求社會處針對是否違法募款,甚至有傳聞300萬元部分的資金流向,所募來的錢,是否有真正用在移工身上或是工會?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