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捕獲第一「鮪」林姿妙主持拍賣147萬元賣出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蘇澳報導)今年蘇澳地區的第一「鮪」就在大家引領企盼中,由「金協益268號」拔得頭籌,首傳捷報捕獲這尾重約「210」公斤的黑鮪魚,由船主張嘉富,於北緯25°05’東經123°40’海域捕獲(釣魚臺海域附近)。

今(15)日由縣長林姿妙主持拍賣,並在蘇澳區漁會賣力加油、打氣之下,讓各個承銷人進行了熱烈的競標,最後由主持人宣布由承銷人以7000元/公斤得標,是南方澳第三魚貨拍賣場今年所拍賣的第一尾黑鮪魚;該第一「鮪」,已經為漁船主帶來一個好采,相信牠更能為蘇澳地區的漁友及黑鮪季帶來個大豐收;今年南方澳第一尾鮪魚拍賣價每公斤7千元,較去年第一尾拍賣價9千元,少了2千元。

黑鮪魚因營養價值高、肉質鮮美,一向讓喜愛海鮮的老饕趨之若鶩,宜蘭縣蘇澳鎮歷史以來一直是臺灣的黑鮪魚主要產地之一,素有「北蘇澳、南東港」之稱,宜蘭縣蘇澳鎮的黑鮪魚早就與東港齊名;據長年捕捉黑鮪魚的漁民指出,黑鮪魚每年46月間洄游到臺灣東部海域時,是最為肥美的時期,因此在每年清明節前後,即是黑鮪魚盛產季節的開始,而歷年第一尾被捕獲的黑鮪魚也因拍賣價格屢創新高,為漁友帶來可觀的財富,總是受到全國關注與津津樂道。

黑鮪魚肉質鮮美,富含DHA、EPA等不飽合脂肪酸與膠質,營養價值極高,近年來廣受國人重視及喜愛後,對於黑鮪魚的料理不斷推陳出新,幾乎已達全魚利用境界,其中以腹部魚肉因油脂豐美最受青睞(尤以大腹肉おとろ為最),另外較為特別的還有號稱漁家私房菜的「烤魚尾」,富含膠質,口感特別有彈性,據說也有養顏美容的效果。

近來因大西洋黑鮪魚經調查顯示有過漁現象,國際間已有保護之聲浪,臺灣所捕捉之太平洋黑鮪雖尚未有過漁的明顯證據,但為了維護後代子孫的資源及產業的永續經營,對於大西洋黑鮪所顯示出的警訊亦不會予以忽視,未來本府及蘇澳區漁會所屬漁友亦將在合理的配套措施之下,配合中央政策,長遠且有效率的經營各種漁業。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