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直鐵案將以新方案1報交通部審查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交通部鐵道局今(24)日「台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北宜新線)綜合規劃及路線方案選定會議」有關北宜直鐵案,經與會各單位意見,從地方需求及交通運輸面考量,將以新方案1提報交通部核定。

宜蘭縣長林姿妙自上任後,對於宜蘭縣聯外交通特別重視,陸續向中央建言解決之道,繼台2庚延伸線礁溪段(十六結農地重劃區等路段),獲交通部同意將12.5公尺道路寬度增加到15公尺來設計。

日前縣政府也在「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向政務委員吳澤成建議及爭取包括:宜蘭鐵路立體化及北宜直線鐵路儘速核定外,縣境台7線及台7丙線省道路網調整、宜四匝道設置實體分隔、國5南下出口匝道設施改善、台鐵宜蘭站廣場管理與縣府合作等。

今天上午交通部鐵道局召開「台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北宜新線)綜合規劃及路線方案選定會議」,特別指派交通處黃志良處長參加該會議。

交通部鐵道局從95年起對此案的環評爭議處理,到目前新方案一及新方案二提出,對環境議題都相當重視,且針對未來工程所帶來的影響,也已提出更完善的工程設計及工法,期將北宜新線開闢對環境影響降至最低。

今天會議黃志良處長除表明縣府持續支持新方案一的立場,也強調宜蘭縣目前聯外交通的窘境,以及北宜直鐵對於宜蘭縣聯外交通的必要性。

宜花東總人口超過100萬人,三縣市每年的觀光旅次達到2,000萬人,勢必提升公共運輸的便捷與效率,才是解決交通問題的重要關鍵,而鐵路是目前公共運輸最重要的運輸方式。因此,建議中央應重視宜蘭縣民及花東民眾的意見,給宜蘭人及花東民眾一條安全、便捷的鐵道。

本次會議鐵道局依據6月18日政務委員吳澤成召開「有關興建北宜直線鐵路溝通協調會」結論,對於新方案一與新方案二做出各面向的績效評估分析作出比較,並參採與會各單位意見,從地方需求及交通運輸面考量,將以新方案一提報交通部核定,並將對環境及水資源保護議題如實呈現與分析於報告中,供後續環評階段審慎評估審查之參採,請規劃單位補充修正報告書後,於一個月內提報交通部。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