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生命故事 87歲抗癌鬥士蘇蔡彩秋 下鄉啟發宜蘭囝仔

(記者江柏恩/頭城報導)『看見自己 看清世界(三):七十個鼓舞孩子的生命錦囊』新書發表暨銀少共創亮點成果分享會」,於今(24)日下午1點30分在頭城鎮二城國小2樓會議室舉行。

此次分享會特別選在長期推動深耕閱讀頗具成效的宜蘭縣,現場邀請了87歲的抗癌鬥士與公益創業家─人稱「蘇媽媽」的蘇蔡彩秋女士到場,以其生命故事向與會人員一同分享。

生命鬥士蘇媽媽從2018年起,開始將她這三年來勵志書寫的「每日一文」編撰成書籍「看見自己 看清世界(三)七十個鼓舞孩子的生命錦囊」,目前已完成三集出版。擔任此次「『蘇媽媽愛悅讀』下鄉計畫」的執行長簡郁峰認為,蘇媽媽的送書已逾萬冊,若能下鄉跟孩子們來場生命對話,分享其生命感動,有助於激勵孩子找到勵志的正能量。

參與此次計畫的頭城鎮二城國小游淑惠校長表示:「蘇媽媽的精神與行動,給我們很大的鼓舞,我們被一種強大的勵志力量感動與引發,促成一些充滿教育創新的行動!」本次計畫將蘇媽媽的作品結合學校師生的美學藝術、攝影專長,展現學校推動多元課程的成果。此外,現場除了展示由學校師生精選搭配學生攝影作品及硬筆書法,編輯出版的「蘇媽媽金句100」之外,也可以看到瓦楞紙文創藝術家張羽承的「馬卡龍書籤」和「創意木造吊飾」的作品。

而分享會現場也邀請蘇媽媽、宜蘭縣政府教育處王泓翔處長、到場來賓及師生共同參與「一支筆的力量」揭牌儀式,這幅作品是由二城國小駐校青年書法家張家盛以行書體所完成長達6公尺的巨著,這幅獨一無二的作品成為本場活動的最大亮點,也揭示縣政府長期以來推動閱讀和美學教育的成果。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表示,為延續閱讀深耕教育政策,本縣將「幸福公民‧深耕閱讀」列為教育重點議題之一,積極落實幸福公民閱讀108年-111年宜蘭縣國民中小學『愛‧悅讀』計畫之推動,與「蘇媽媽愛悅讀」計畫名稱及理念皆不謀而合。閱讀深耕教育政策的推動顯示,宜蘭縣無論在營造優質閱讀環境及增進宜蘭學子閱讀素養之用心,皆值得肯定。此次也非常感謝蘇蔡彩秋女士、簡郁峰執行長對宜蘭囝仔的啟發及激勵,期盼未來宜蘭在地學子有更多機會和蘇媽媽進行更多場充滿愛與正向力的生命對話。

教育處也進一步表示,宜蘭縣政府除補助學校改善圖書館閱覽空間,營造優質的閱讀環境外,也藉由籌組閱讀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社群,提升教師閱讀教育專業知能,增進宜蘭學子閱讀素養,共同為蘭陽學子營造更優質、更適性的閱讀教育環境,讓宜蘭縣可以成為全國樂於閱讀的縣市。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