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宜中80週年校慶游錫堃:台灣人應知台灣史 重拾台灣精神

(影音新聞)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30)日返回宜蘭,出席宜蘭高中創校80週年校慶慶祝大會,立委陳歐珀、副縣長林建榮、宜蘭高中校長張以方、校友會理事長簡茂男、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金芳和家長會長劉得均等均出席與會。

游錫堃首先表示,回到母校感到非常高興,在宜蘭高中80週年校慶時來向母校說聲生日快樂;他說,他1960年進宜中就讀,可惜當時碰到嚴重颱風,不久後父親過世,所以當時在宜中的學習不是很順利,14歲時就輟學養家,很高興宜蘭高中仍視他為宜中人,他深感光榮。

游錫堃說起他的孩子就讀宜中時,班上導師提到宜中是全國十大高中之一,他任職行政院時,當時不少內閣閣員也來自宜中,宜中之所以人才濟濟,除了學生本身優秀,教師辦學認真外,也歸因於蘭陽文風鼎盛。清朝時期台灣共出了33位進士,其中就有宜蘭人楊士芳1868年高中進士,他17歲才拾起書本,靠自身努力金榜提名,可見宜蘭文風之盛。他並分享,大家如果到台南的延平郡王祠參觀,正殿右方放著清朝大臣沈葆楨的奏摺,內文即提到楊士芳倡議供奉鄭成功,楊士芳敢冒著清廷忌諱,頂著殺頭的風險,極力建議供奉致力反清復明的鄭成功,反應出宜蘭人反骨傲然的精神。這也是為何宜蘭人在台灣血淚斑斑的民主發展史上扮演如此吃重的角色。

游錫堃還提到烏俄戰爭,烏克蘭人勇猛抗敵讓俄軍原本計畫的閃電戰術終告失敗,從2月24日開戰至今仍拿不下烏克蘭;他表示台灣人的抗敵精神其實不輸烏克蘭人,當年日本依馬關條約接收台灣,不若現在俄國與世界為敵入侵烏克蘭,當時台灣人在國際社會無人支持,處於無政府狀態和缺乏精良武器的情況下,仍然奮勇武裝抗日,日本人從1895-1915,花了20年的時間才算完全接收台灣。

游錫堃勉勵在場宜中師生,台灣人應知台灣史,無論是楊士芳進士擇善固執不戀棧權位的風骨、抗日三猛簡大獅的壯烈犧牲,抑或蔣渭水散盡家財文化抗日,我們都應該要知道,以重建過往的台灣精神和防衛意志。現在的台灣有海峽天險、精良武器,以及世界民主國家盟友的支持,加上台灣精神,相信中國就不敢輕言攻台。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