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鄉政八年有成 鄉長謝燦輝、鄉代表話說垃圾破袋問題

(影   音)

【記者廖玟婷、許馭媗/冬山報導】因應宜蘭縣環保局九月開始實施全縣使用透明垃圾袋,目前實施一個月多以來,造成冬山鄉許多不便之處發生,加上今年7月份起垃圾量增加,環保局也實施破袋檢查,因此造成許多時間上的浪費困擾。鄉長謝燦輝與代表會主席黃強程、副主席陳鏗芳、游智慧、許美素、林峻輔於今(12)日舉辦兩場鄉政說明鄉民說明關於垃圾清潔事項及梅園生命紀念館營運事項來進行解答疑惑。

今年7月份起垃圾量增加,環保署也實施破袋檢查,冬山鄉有8條路線,每條路線都破袋檢查,因此導致收垃圾的時間延誤。破袋前並不會事前通知,若事前通知較好做事。鹿埔村村民前幾日來電怒罵:等著要倒垃圾,一等就是2小時,都已經晚上11點了,垃圾還在破袋檢查。

雖然環保署強烈要求做好回收分類,這部分鄉公所也一再強調,請民眾加以配合做好垃圾回收分類,垃圾量一旦減少,就不大會針對某部垃圾車做破袋檢查,而垃圾車抵達的時間也不會延誤。若有一條路線的垃圾車垃圾量過大,一定會被列管,列管抽查3次,司機就無法進入,鄉公所的壓力也很大。

梅園收取管理費部分他特別強調,這如同房屋租借收費簽約續約,一座管理費是14000,為期35年,1年平均收費400元。1年收費400元的用意在於強制規定這些管理費用不得挪移其他用途使用,像是鄉公所若是缺少資金,也不得挪用!

現在所面臨的問題就是其他鄉鎮先前沒有收取管理費,現在要鄉公所編列預算來做為管理費,這樣做實在行不通,因為管理費是放置人所繳的費用,也就是使用者付費。

有人問:收費年限為何不規定50年或是100年?但鄉長謝燦輝則表明,就跟房屋租賃一樣可以再續約,由35年後的鄉長再去訂立規定,但外頭卻謠傳他要把那些骨灰拿去外面丟掉,35年後他還在不在是個未知數,但千萬不要這樣胡亂謠傳。

代表會主席黃強呈特別表示,感謝這八年冬山鄉親的疼惜與珍惜,並於今天特別向鄉親們報告這八年的成果,尤其這一個月多月以來宜蘭縣環保局實施的透明垃圾袋政策,他也舉親自看到的案例,民眾等待垃圾車準備倒垃圾時,看到環保局人員當場檢查時,民眾垃圾已分類完好,為突襲檢查竟拿美工刀往垃圾袋底部直接劃破導致垃圾掉落,讓民眾敢怒不敢言,他對此表示他非常能理解民眾的氣憤,也認為環保人員這樣行為實為不妥,並呼籲縣議員要確實為民眾反應其狀況並勤導環保局要改善,而不是在辦公桌上紙上談兵而已,當然目前任期只剩一個多月,他也向民眾保證這樣的情況一定要確實改善。

冬山鄉代表也是縣議員參選人許美素表示,公家機關在執行垃圾減量破袋抽查時,應該也要體諒鄉親們的感受,一包完整的垃圾,就一刀由最底端割破抽查,導致整袋垃圾散落滿地,整條馬路都是被破袋的垃圾並沒有比較雅觀;另外民眾蹲在馬路上撿被破袋的垃圾其實也很危險,如果發生意外,當然也不是大家樂見其成。破袋檢查其實可以由最上端割開檢查,使民眾有警惕之心,同時也希望民眾們多加配合做好垃圾減量分類。各村的志工要協助做垃圾分類,同時也為他們帶來很多困擾,很多村已經取消很多資源回收站,由鄉公所收拾,鄉長有提到垃圾回收量增加了23%,應該是撤收許多資源回收站的原因。

冬山縣議員參選人也是清溝社區理事長張建成也說,這次參加鄉政說明會有兩個議題,第一個就是垃圾分類相關問題,首先當然要肯正清潔隊員的努力與辛苦,民眾倒垃圾部份,由於宜蘭偏雨,倒垃圾多為老人家,所以口語習慣造成雙方的誤解,這方面的問題希望鄉公所與民眾多些討論與溝通來進行解決;而梅園部份,這陣子也收到許多民眾的反應,是說祖先要遷入梅園之後,不用將其墳墓或墓地打平,這前後的費用也會造成民眾一些負擔,只要簽立切結書,與鄉公所確認即可,這是張建成個人所提出的建議。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

Close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