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老街~ 小鎮故事系列專欄之四【村長的兒時記趣】

(游閔吉、林宜靜、張雅欣/冬山採訪報導)專訪老街的大家長,人們都說他是偉大又親民的村長林松輝。
忙進與忙出,常常忙得不亦樂乎,對於這條街的事務村長瞭若指掌。村長家是一間若大不大的機車行,後方的安平路緊鄰著照平坑,照平坑近冬山路的碼頭上邊的老榕樹,還有對面的那排老平房,都是村長口中有故事的人的伙伴。
在那個資訊不發達的年代,小朋友們玩的東西,比如打陀螺遊戲,村長說那個年代的陀螺都是小朋友們自己製作,過程如削木、打釘,綁繩,樣樣都自己來;還有在沙地上鏟洞導線,三五成群完成打彈珠比賽;利用廢棄的罐頭,穿線成為話筒,或利用竹筒打造古早味玩具,可以玩的東西充滿了那個時代的童年。
可見過往的地景樣貌、兒時童趣與節慶文化,並沒有消失在歷史的舞台,而是透過人們的口耳相傳,隱藏在歷史的夾縫中。
雖然是傍晚時分,可是村長還是很熱切的帶著我們看對面的平房,在那個淹大水的年代,曾經一個星期三天都要爬到對面平房的二樓,一群小孩子就在簷瓦間跳躍飛舞來度過躲水的時光。
冬山村長是很熱情的人,訪問期間不時有人來訪,也證明他的好人緣,希望冬山的故事,能夠持續在他的身上挖寶,讓這條老街有足夠的養份持續茁壯!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