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老街~ 小鎮故事系列專欄之二【大水記憶的旺伯糖水舖】

(游閔吉、林宜靜、張雅欣/冬山採訪報導)專訪【大水記憶的旺伯糖水舖】談到冬山老街過往的繁華外,也談到冬山老街的衰落。

一直下雨,連下四十五天,這句話大概講了三次,而且都是用強調的語氣,這中間有多少的無奈,可以感受得出來。

旺伯糖水舖,市場轉角名店,從民國六十八年到今天,已歷四十一個年頭。除了談到冬山老街過往的繁華外,也談到冬山老街的衰落,也談到從商圈重啟後,從去年開始慢慢感受這個街區的小小振興。

但三句話離不開「淹水」兩個字,可以看得到老闆娘對於早年冬山老街的無奈,老闆娘說如果不是冬山河的整治,也沒有現在大家可以安居樂業的現況。在那個年代,生活極度的不方便,不管是施工時常常塑膠管線的斷料,或者是在現代廁所還不流行的年代,只能到鄰近的茅坑去小解,但因為生活的不容易,當年只有不斷在基層拼博,成為生活上唯一的重心,因為物質的匱乏,人與人之間「相換工」便成為家常便飯,更是人情味的表徵。

近期的亮點計畫與市場的整頓,讓她看到老街的小小契機,如果讓大家有共識,沿續過往人情味相換工的習慣,冬山老街復興的希望不遠。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