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老街~ 小鎮故事系列專欄之三【拜師學藝的年代-市場早餐店】

(游閔吉、林宜靜、張雅欣/冬山採訪報導)專訪【拜師學藝的年代-市場早餐店】陳麗華,從78年開業至今,來市場這裏和大家做厝邊。
從曾經淹水到膝蓋,自陳定南整治才開始改善;從過去上學必須潦水的年代,到如今天乾物燥,讓人能夠順遂的在街頭走逛,人民安居樂業,似乎句句都離不開「陳定南」三個字。
老闆娘陳麗華說,那個年代是個連早餐店的開業,都要拜師學藝的年代,呵罵與嚴格,已經成為家常便飯,而當年的老師傅都只教原則性的東西,做中學、學中做成為精進的守則,老師傅教的功夫,許多時候只能等夜深人靜,才是自己精進的時候。就好像電影裏的葉問,對於師傅的傳授,如果沒有在下班後,繼續打木人樁,也不會有在大庭廣眾之下,喊出「我一個打十個」的底氣!
陳麗華說,真的很感謝老師傅的嚴格與責罵,成為她現在不斷鞭策自己的教條。對於老街,她覺得是大家的公共財,大家多付出一點,才是進步的良方,不管是政府、鄉公所或商圈,永遠只是站在輔導的立場,唯有自立自強,才是生存的王道。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