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老街~ 小鎮故事系列專欄之一【守護老藥櫃的莊裕芳】

(游閔吉、林宜靜、張雅欣/冬山採訪報導)專訪【守護老藥櫃的莊裕芳】莊裕芳,冬山老街濟春中藥房的第三代掌櫃。

古素的木製裝潢,茶銅色的藥櫃,都襯託出這家老中藥行有久遠的歷史;在詢問之下,才得知原來是有上百年歷史的中藥店;莊老闆抖著輕煙,輕輕的述說冬山老街其實是一段消失的歷史。

過去窄小的馬路已經不見、碎石舖泥消失成為柏油(聽說五十年前還是砂石路)、曾經必須下兩三個台階到現在墊高超過三十公分的馬路、牽著牛車的牧童,揮著鞭子哼著不成段的歌謠;到如今的機車穿行巷弄,耳機裏放著流行歌曲。

冬山老街的發展與冬山河的整治不可相分,過去因為河泛,造成冬山老街易淹水,往往一場大雨,上升超過三、五十公分往往成為街坊慣例;因為淹水的關係,家家戶戶都用漆紅的門檻作為內外阻絕大水的法寶,既可分別內外,又美觀。

但隨著老縣長 陳定南整治冬山河的成功,門檻隨著這項功績的成效,逐漸褪出歷史的舞台,家戶有門檻的記憶漸漸成為傳說,但陳定南治水的名號卻似乎在街坊巷語的傳播中,越來越響亮。

從阿祖傳到莊老闆身上,這家冬山街上最早的中藥店,從過往的車水馬龍,到如今的粗茶淡飯,偶爾有老朋友來買藥品,也像是許久不見的寒喧,寒喧中好像道盡老街歷史過往,某些部份也被埋藏起來。他看到冬山這幾年的變化,但似乎還沒有走出自己的主軸,如果只是建築的更新與拉皮,找不到靈魂,困境仍然很難改變,很高興還有年輕人關心這裏,他至少看到一絲希望。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