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五大聯合社區以歌仔戲歌舞宣導防家暴-19日展開

(記者廖玟婷/冬山報導)順安社區發展協會結合宜蘭縣冬山鄉順安社區鄰近的五個社區成立「五大社區反家暴聯盟」,致力於家庭暴力防治之紮根深化、培力及永續經營,期待能透過1+1>2的效能,營造更加完善的社區家庭暴力防治網絡。

五大社區反家暴聯盟」(順安、清溝、永美、八寶、群英),結合社區中的歌仔戲、話劇、排舞的團隊,透過表演的方式,向民眾宣導反家暴的觀念,同時於五大社區內設置「社區無暴關懷站」據點散布於社區各處,深入居民生活中,使居民容易取得防暴資訊進而尋求協助及通報,增加受暴者的求助意願。

今年持續申請透過宜蘭縣運用公益彩券盈餘推展創新社會福利專案補助辦理「冬山鄉五大社區反家暴聯盟紀錄片宣導計畫」,拍攝反家暴宣導紀錄片,並透過26個「社區無暴關懷站」的電視媒體持續播放,讓民眾對周遭身邊的鄰居及親友,以行動付出關懷,共同打造零暴力的環境。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長楊秀川指出,依據宜蘭縣家庭暴力通報數據顯示,冬山鄉的家暴通報總數仍高於縣內其他鄉鎮,加上冬山鄉民風保守仍有避免「公親變事主」的觀念,所以多半不會過問他人的家務事,可能間接形成默許暴力行為的延續。社會處今年再次請冬山鄉五大社區發展協會,邀請社區居民一同加入反家暴力行列,加強民眾對周圍身邊的鄰居及親友,以行動付出關心,發揮雞婆精神,共同抵制暴力行為。

順安社區前理事長李明增指出,順安社區發展協會有「歌仔戲」參與宣導,清溝社區則以「話劇演出」巡迴學校及各社區宣導效果良好,一起為反暴力貢獻心力;順安社區現任理事長林秀瑛也補充說明,家庭是社會安定的基礎,家庭和樂,才能創造幸福的社會,同時透過社區營造反暴力的氛圍,協助社區內受暴民眾及時得到協助,減少暴力傷害。

本月19日清溝夜市踩街活動,由清溝社區陸上龍舟開道,展現『龍情蜜意-愛家宣示』;由順安社區結合羅東社大中東肚皮舞、樂齡歌仔戲班、樂齡排舞班展現活力;由永美樂齡草裙舞班、八寶樂齡排舞班組成的大隊,展現防暴的決心;群英社區守望相助隊展現「建立安詳和諧的社會」;另外此次特別邀請蘇澳鎮新城社區及員山鄉內城社區銀寶團隊,由社區理事長帶領社區居民前來共襄盛舉,希望因著社區零暴力的展現,朝向幸福宜蘭、宜居縣市邁進。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