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歷史現場「化龍一村眷舍群」10月開放展示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歷史建築「化龍一村眷舍群」正進行修復工程,縣長林姿妙今(3)日前往視察施工狀況,該修復工程將於下半年竣工,縣府將依「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於10月辦理成果展。

歷史建築「化龍一村眷舍群」坐落於宜蘭舊城區西南端,該區為清代「武營」所在地,至日治時期為「練兵場」及「衞戍病院」使用,均為軍事色彩濃厚的區域。戰後聯勤電池廠搬遷至此,新的居民移植故鄉的記憶,在這裡落地生根—「化龍一村」成為宜蘭第一處眷村,更是該區域百年以來,自封閉、嚴肅的軍事區位,走向「居住、生活」的歷史新頁。

宜蘭縣政府於民國1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即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於106年爭取並獲得文化部前瞻計畫「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經費挹注,透過歷史研究重新連結土地與人民之記憶,並修復場域內部分建物空間,修復經費達9,800萬元,其中「近代眷舍群」將於今年下半年正式竣工開放,縣長林姿妙今天特別到現地視察。

該區域的發展歷程即為宜蘭城開發史縮影,因此以妥適的「以舊帶新,新舊併存」的修復策略,逐年爭取中央經費補助,分年分期完成近代及日治時期的建物修復,期待完成修復後的「化龍一村眷舍群」,更為貼近並對應周邊蘭城新月、南門林園及舊城生活圈,更希望透過有形的修復工程,歸位建物空間在不同時代的身世,縫合宜蘭人自清代、日治至戰後間之記憶斷層,逐步填補宜蘭城發展過程中塵封已久的歷史記憶,以開放參與、活化創意及歷史教育為出發,讓文化資產自然而然、共融存續於都市生活中。

為向民眾呈現宜蘭縣「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階段性成果,並配合「化龍一村眷舍群―近代眷舍群」完工開放,縣府預計於今年10月利用部分「近代眷舍群」區域空間,辦理「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成果展,邀請民眾走進歷史現場,探索「化龍一村眷舍群」自清代以降之歷史身世及蘭陽地區二戰軍事遺產。而修復完成後之「近代眷舍群」場域,也將公開辦理委託經營管理,期待熱愛在地歷史文化、具創意發想之團隊挺身加入,一起為「化龍一村眷舍群」的活化再生,挹注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