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造產績優 宜蘭奪冠「冬山梅園生命紀念館」成公共建築焦點

(記者邱玉君/礁溪報導)「107年度公共造產業務 績優機關表揚暨觀摩會,今(19)日在宜蘭縣礁溪舉辦,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親自頒獎,宜蘭縣政府由副縣長余聯興代表受獎表揚,縣府同時安排次長,分別於頒獎典禮前後視察冬山梅園生命紀念館,並到宜蘭戶政事務所,嘉勉同仁的努力與辛勞 。

本次的重頭戲,就是所有興辦公共造產業務的各級政府單位,一年一度的大事。內政部為了鼓勵地方政府興辦公共事業,提升業績績效,期許在永續經營的前提下,能充裕地方財政,造福鄉里,特別分縣市、鄉鎮以及服務類型,來加以考核評比,同時,也藉由頒獎與交流,讓各個事業機關,能相互觀摩、交流學習。

在縣市政府的競賽當中,宜蘭縣(1)以及嘉義縣(2)、南投縣(3)、基隆市(4)、屏東縣(5)以及苗栗(6)都獲得很好的成績,而鄉鎮市公所的部分,觀光育樂類由恆春鎮公所(貓鼻頭風景區)奪魁、服務設施類由羅東鎮公所(南門地下停車場)稱霸、殯葬設施類則是竹山鎮公所(第十三公墓納骨堂)掄元,而綜合發展類則由澎湖西嶼公所獲得,營運進步獎是當然不讓的卓蘭鎮公所。

陳宗彥次長表示,這些優異的得獎單位,都是善用地方環境資源,並了解民眾的需求,配合人力、物力、財力…等多方面元素,因地、因時制宜,將各種公眾服務的工作,轉化成為各項經濟生產事業,進而創造地方財富,不僅能自立自足,並將其所得收益,用以發展地方建設。

代表宜蘭縣受獎的副縣長余聯興也強調,以宜蘭縣以及各鄉鎮23個自治事業單位來說,去年度約有6億4千多萬的收入;全國每個事業體,除了要能掌握地方特色之外,還要有公共服務的觀念,更重要的是,要借重民間企業營運的觀念與創造力,才能執行各項經濟生產事業,創造財富,健全財政自主,並落實地方自治。

冬山鄉公所規劃興建而成「冬山梅園生命紀念館」,是本次「全國公共工程品質金質獎」的熱門公共建築作品,並於9月10日舉辦第一納骨堂落成啟用典禮暨揭牌儀式,土地位於鹿埔村,分別為冬山鄉第四公墓部分土地及地方善心人士捐贈。

內政部陳次長宗彥在民政處黃玲娜處長誠摯邀請下,特別帶領內政部民政司相關主管,視察紀念館各項設施,並關心公墓遷葬作業。陳次長曾擔任台南市民政局長,對於殯葬設施經營管理經驗相當熟捻,除與謝燦輝鄉長等人交換經驗與意見外,也提供他到國外考察拍攝的照片給公所同仁參考,並親自詳加解說。

冬山鄉長謝燦輝也希望內政部能夠對「冬山梅園生命紀念館」後續工程,多多給予協助。宜蘭縣政府殯葬管理所也特別利用政次到訪,提出計畫,請求內政部協助福園第三期納骨設施與火化設施經費。

頒獎典禮後,陳政次馬不停蹄趕往宜蘭戶政事務所,除了因為今年年底五合一多項公職人員選舉,各項選務籌備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中之外,還有10項公投連署書陸陸續續送到戶政事務所進行查對,各戶政事務所同仁加緊趕工,備極辛苦,因此政次除了詢問主任,了解第一線同仁遇到的難題之外,也特別嘉勉同仁的努力。

檢附本年度各項目的得獎單位如下:

107年度公共造產事業 縣(市)績優單位
名次單位名稱
第一名宜蘭縣政府
第二名嘉義縣政府
第三名南投縣政府
第四名基隆市政府
第五名屏東縣政府

 

107年度公共造產事業 鄉(鎮、市)參加工作競賽績優機關
類別名次單位獎金
觀光育樂類第1名屏東縣恆春鎮公所100萬
服務設施類
(含其他)
第1名宜蘭縣羅東鎮公所100萬
第2名台東縣海端鄉公所95萬
殯葬設施類第1名南投縣竹山鎮公所100萬
第2名苗栗縣苑裡鎮公所95萬
第3名嘉義縣鹿草鄉公所90萬
綜合發展類第1名澎湖縣西嶼鄉公所100萬
營運進步獎第1名苗栗縣卓蘭鎮公所100萬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