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獨創神明過火又衝浪~頭城慶天宮創宗教奇蹟

(影音新聞)

(記者蕭夢麟/頭城外澳報導)頭城外澳慶天宮慶祝玉皇上帝誕辰,昨(17)日上午舉辦烏面天公與眾神沙灘過炭火的祈福活動,烏面天公今年「衝浪」,吸引許多遊客圍觀,活動當天天氣明朗,許多衝浪高手也一起參加,相當熱鬧。今年衝浪的「黑面天公」,從去年的「大天公」、「三天公」,又加入了「二天公」;今天早上,祂們在眾多信徒的簇擁下,來到外澳海灘,10 時許由衝浪好手將緊繫神尊的浪板滑往海上,各自趁著浪起之時,一躍而上地成功登板,並以「神、人、浪板」合而為一之勢,上演難得一見的衝浪畫面,現場守候多時的大批民眾,立即響起陣陣的歡呼聲。

緊接著在中午 12 時許,進行另一場重頭戲「過炭火」,參加是項儀式的信徒們或持黑令旗,或手捧神尊、扛著神轎,依序踩過炙熱且灑滿鹽米的炭火堆,希望藉此增加神威,並且祈求人員平安、諸事順利。
每年農曆正月初9係民間信仰之「天公生」,慶天宮都舉行眾神繞境活動,由於外澳已是聞名衝浪地區,廟方工作人員曾擲筊詢問祂是否要入海衝浪,也可以帶動當地觀光產業,保佑大家平安。
主祀「玉皇大帝」的宜蘭縣頭城鎮外澳慶天宮,在農曆正月初八即「天公生」的前一天,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衝浪及過火盛事,3 尊主神「黑面天 公」,緊緊安座於浪板上,由衝浪好手恭迎下海衝浪,並與其他神尊、神轎在海灘上完成「過炭火」儀式,場面刺激又有趣!

 

 

烏面天公過炭火:信徒們會在中午12時許,持著黑令旗、手捧神尊或扛著神轎,依序踩過炙熱且灑滿鹽米的炭火堆。這個儀式象徵著神明的神威,並祈求人員平安、諸事順利。
眾神沙灘過炭火:除了烏面天公,其他神祇也會參與過炭火的儀式。這包括其他主神、神尊、神轎等。信徒們會一同踏過炭火,以獲得神明的庇佑。
這些祈福活動希望藉由神明的加持,讓外澳沙灘成為四時無災的戲水勝地,並讓信眾平安順遂。讓我們一同感受這個特別的宗教盛事,並祝福大家平安!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