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幸福守門員~宜蘭家扶專業社工人員獲獎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好事連連,榮耀分享,宜蘭家扶中心在112年3月29日「青年節」及4月2日「社工日」,分別有1位社工榮獲衛生福利部的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5位社工榮獲宜蘭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及2位社工榮獲宜蘭縣優秀青年,其中,李婉慈資深社工師更榮獲2個獎項–衛福部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服務績優表揚及宜蘭縣社會工作人員資深敬業表揚,消息傳來!讓宜蘭家扶中心所有工作人員相當興奮,覺得服務工作受到肯定,尤其今天獲獎的人員中李婉慈資深社工師及游明璋資深社工師為夫妻檔,兩人已一同在家扶工作15年多、今年夫妻倆雙雙獲獎,更想要把這份榮譽與各界分享。

宜蘭家扶中心這一次獲獎者,包括了112衛福部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服務績優表揚~李婉慈。112年宜蘭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資深敬業~游明璋、李婉慈;服務績優~廖佩珊、陳芷涵;最佳新人獎~游佩芸。112年宜蘭縣優秀青年~陳民哲、李依珊。

游明璋資深社工師及李婉慈資深社工師,此次夫妻兩人雙獲獎,可以說是雙喜臨門,游明璋資深社工師及李婉慈資深社工師,在未進入家扶之前,彼此不認識,但兩人均同時於96年進入家扶中心服務,擔任專職社工員,彼此有共同的信念及助人工作的使命感,在不容易的工作裡相扶相持,在99年7月共組家庭後,持續為弱勢家庭貢獻所長、為助人工作打拼,兩人都是同事眼中的好伙伴、主管的得力助手、更是弱勢家庭的幸福守門員。

游明璋資深社工師提到,其實夫妻都是社工,心裡最大的糾結與遺憾就是錯過孩子生命的重要時刻,雖然彼此能夠補位,但是還是會有一起忙碌的時候,若因為辦活動、工作忙碌,而在孩子的重要時刻缺席,是心裡最過不去的時候,但非常感謝爸媽、岳父母、姊姊等對我孩子的看顧,有時在我們夫妻都忙碌時,能夠幫忙我們分擔在孩子照顧上的責任,所以要深深地謝謝,如果不是他們的幫忙,我一定無法繼續這分工作到現在。

游明璋還說,就像感言所述,看到曾經服務過的孩子,重回家扶與我們閒談,知道他們有份好的工作,好好活著,是做這份工作最開心的事,就像去年曾經服務過的孩子小美,(雖然回到家扶第一句話的問候還是:「我們什麼時候去騎腳踏車?」可見我們透過冒險體驗方案帶給孩子的高峰經驗深植他們的心中)曾帶著他的太太與初生孩子回到家扶,大家一起聊著生活近況,就覺得當初陪他走那一段雖然辛苦,但卻十分值得!至於,工作中印象深刻的事,絕對就是每個陪著一起參與冒險體驗的孩子,幫助他們找到人生的高峰經驗,這個高峰經驗會讓他們跟自己在一起,覺得自己真切地活著,也能感受到自己活著真好,好像可以暫時擺脫生活中的困難與傷痕,也許回到現實生活的處境一樣艱難,但是至少能夠獲得走下去的勇氣與韌性。

宜蘭家扶中心陳錫平主任表示:「社工一份很困難的工作,但不得不做!」因為在我們的社會角落中還是有著很多處在困境中的家庭,而這些家庭可能一時間沒有方法跟資源來解決他們的困境,這時就需要專業的社工人員陪伴他們一起找資源、學方法,一起為弱勢家庭創造應有的幸福感;即將到來的4月2日是屬於社工的日子,很開心我們的服務團隊受到認同及肯定,這是屬於家扶的榮耀,我們中心的每個得獎者在「社工」這條路上都有許多真摯感人且辛苦的故事,今天能夠獲獎,每個得獎者都需要親友及家人的一路支持,希望未來我們的社工夥伴能一起繼續勇往直前、一起擦亮《社工》這塊招牌,持續協助弱勢家庭及兒童發現生命的亮點或優勢,創造家庭及兒童翻轉生命的機會,一起作為兒童幸福的守門員!

 

 

 

 

 

 

 

 

 

 

 

 

 

 

獲獎事蹟及感言

※李婉慈社工資歷15年4個月,榮獲衛福部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服務績優

   獎」,將於3/29前往台北凱達飯店接受表揚;榮獲宜蘭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資

深敬業獎」, 將於3/30前往宜蘭縣政府接受表揚。

獲獎感言:社工之路仍會繼續前行,期盼做一個可以讓人親近、願意信任的陪伴者,持續接受、挑戰新任務,接納不完美的自己,不同的服務經驗也是自己學習成長的機會。也期許服務的家庭、孩子們,可以克服生命的逆境,更有信心地生活,逐漸獲得面對挑戰的力量!感謝先生、家人的支持相互補位,讓我還可以保有照顧子女與工作間的平衡;衷心感謝機構的栽培及肯定,及同事們的彼此體諒與互相關照。

獲獎事蹟

李婉慈資深社工師於民國96年畢業於靜宜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後,即返回家鄉

投入宜蘭家扶中心擔任社會工作員一職,101年4月社工師考試及格成為專業社工

師。李社工師同時擁有法律輔系專業背景,在服務中,除能運用社會工作專業技巧服

務縣內弱勢兒童少年及其家庭外,還能適時給予服務家庭法律之諮詢與協助,而且於

工作中負責認真,充滿助人熱情,多年來,協助高風險家庭關懷及經濟貧困家庭多元

服務,並跨足幸福小舖與拾起咖啡青少年就業服務方案,給予這些弱勢家庭及時又貼

切的幫助,提供良好的社會資源服務,讓他們度過難關,深受被幫助者的感佩。李社

工師全心投入家庭服務工作,態度和藹,工作積極,尤其曾辦理”兒童故事劇團創新

方案”及”兒少親職化服務方案”等,對於活動籌備非常用心,近幾年來更投入青少

年就業培力服務方案-拾起咖啡,跨越職訓與社工專業,令人感動及值得讚許和表揚。

 

※游明璋社工資歷15年11個月,榮獲宜蘭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資深敬業獎」!將於3/30前往宜蘭縣政府接受表揚。

獲獎感言:社工的路上時間很快,看著陪伴過的孩子長大,在社會上也能好好活著,是最大的成就感,社工是個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專業,但盡力就好。

獲獎事蹟

游明璋資深社工師於96年4月進入宜蘭家扶中心擔任社會工作員一職服務至今,至今

服務十五年。回顧十五年來的社會工作專業服務,游社工是以社會工作中「家庭有

能」、「個案自覺」、「小改變帶來大希望」的工作信念而努力著,在服務過程中一直用

心用力認真負責的對待每一個家庭與孩子而提供「可以的」服務,更自我要求在服務

的專業度及工作方法上不斷學習提升,以增進服務對象或家庭最多的「自我看見」與

「完全的接納」,讓最小的改變成為改變的最大動力。

 

※廖佩珊社工資歷6年10個月,榮獲宜蘭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服務績優獎」!將於將於3/30前往宜蘭縣政府接受表揚。

獲獎感言:首先很榮幸可以獲得112年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服務績優獎,這是對我在社會工作上的肯定,更也是對我今後工作上的一種鼓勵與打氣。 從事社會工作的學習歷程中,十分感謝我的父母與宜蘭家扶長久以來對我的栽培與支持,網絡單位一路以來的支持與協助,因為有著許多人在背後默默付出與支持,讓我在從事社會工作這條路上並不孤獨,最後謝謝主辦單位及評審委員的看見及肯定,在未來的工作路上能有更多能量繼續學習與磨練,一起共好!

獲獎事蹟

廖佩珊社工師於105年6月畢業於花蓮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畢業,畢業後於105年7月1日加入宜蘭家庭扶助中心工作行列,負責經濟弱勢家庭的經濟扶助工作、社區培力及兒少保家庭處遇服務工作,在經濟扶助工作中,負責家長生涯發展方案,積極輔導家長考取中餐丙級證照改善家庭經濟。

 

※陳芷涵社工資歷6年2個月,榮獲宜蘭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服務績優獎」!將於3/30前往宜蘭縣政府接受表揚。

獲獎感言:在社工的學習歷程中,感謝宜蘭家扶的栽培與經驗傳承,讓我透過不同的方式服務家庭,過程也對自己有不同的看見,並謝謝網絡單位的支持與協助,未來將繼續努力前行。

獲獎事蹟

陳芷涵社工師105年畢業於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隨即加入宜蘭家扶中心服務行列,在6年多的服務歷程中,執行了包含社會企業「拾起咖啡」、兒少保護工作少年「自立生活適應協助服務」、經濟扶助業務以及許多方案等,這些服務都需要具有高度社工專業,具備創新服務,並且承擔起性質較為困難的方案及活動。其中負責挑戰性極高的青少年族群方案服務工作,對於無法返家生活的孩子繼續提供服務協助自立生活,除能運用社會工作技巧服務縣內弱勢兒童少年外,還能適時給予服務少年正確價值觀,並關照其心理情緒,陪伴孩子面對生活困境迎向未來;也負責「拾起咖啡」的青少年就業培力工作,協助青少年就業準備;在經濟扶助業務中利用社會工作專業,扎根個案服務,並且針對問題及個案需求嘗試利用方案及活動來因應,例如MY點子-青少年職場體驗、MY點子-新住民家長團體、幼兒啟蒙方案、幼兒教育方案、辦理太鼓才藝隊、擔任中心攀岩種子、企劃團隊成員(體驗教育活動設計規劃及執行)等。

 

※游佩芸社工資歷2年11個月,榮獲宜蘭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最佳新人獎」!將於3/30前往宜蘭縣政府接受表揚。

獲獎感言:十分感謝能獲得此獎項的肯定,我會持續在社工這條道路上前行,也謝謝一路以來同事的鼓勵與協助,也謝謝主管的看見,將此機會給予我,我將持續學習和調整步伐,茁壯成為一位專業的助人者。

獲獎事蹟

游佩芸社工師大學就讀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畢業後即投入社會工作行列,游社工師進入社工領域服務雖是新鮮人,對於實務工作服務的現場擁有熱忱並能積極主動為家庭兒少尋求爭取最佳利益,看到兒少的需求,積極辦理相關的輔導活動,例如:暑期多元課業輔導、兒童保護校園宣導及成長性的活動等等。

 

 ※陳民哲社工資歷9年7個月,榮獲宜蘭縣優秀青年表揚!將於3/22前往宜蘭縣政府接受表揚。

獲獎感言:我要說~獲得這份獎項,比我拿到宜蘭縣的歌唱比賽的獎盃,更加感到開心,因為我沒有想到,我能夠在青春的尾巴,獲得宜蘭縣優秀青年的殊榮,透過這個機會,想跟大家一同分享,從事社會工作,一直以來都需要被社會重視、共同一起來努力,讓我們一起創造溫暖的環境,給身邊的朋友,簡單一個微笑、適時的關心,最後也謝謝單位的推薦並獲獎肯定。

獲獎事蹟

陳民哲社工,於102年畢業於朝陽科技大學社工系,一畢業就返鄉加入宜蘭家扶中心開始從事社會工作一職,幫助宜蘭縣弱勢家庭服務工作,在工作上運用其專用社工知能,協助弱勢家庭脫貧之外,總是積極主動地去關心家庭的需求,除此,連結相關的資源提供更多元的服務,讓服務家庭感受到陳社工的熱情及溫馨,除此,陳社工不只提供弱勢家庭經濟服務,且還負責青年釣竿服務方案及青年協力服務方案,在方案中,與大專生一起探討時事問題及發聲,透過課程的安排及青年交流,增廣大專生的視野,也因陳社工有著滿滿的熱情及好歌喉,且又與大專生相處融洽,有著『宜蘭蕭敬騰』的美號。

※李依珊工作資歷,6年1個月,榮獲宜蘭縣優秀青年表揚!將於3/22前往宜蘭縣政府接受表揚。

獲獎感言:謝謝宜蘭家扶激發出我飽滿的能量,在這裡我所經歷過的一切,這些滋養了我,讓我的生命持續有厚度著。最後不能忘記感謝我的家人,感謝中心主任的厚愛和宜蘭家扶同事們的推薦,好家再有你。

獲獎事蹟

李依珊小姐的個人專業背景為資訊傳播,但由於個人對於弱勢族群的關懷,因此,李小姐前後兩份工作都選擇與社會福利工作相關。李小姐第一份工作於宜蘭縣第三部門發展中心任職,主要在內城社區發展協會中協助的志工管理及老人服務推動的行政事項。106年2月10日李小姐轉換到宜蘭家扶中心工作擔任資訊事務員一職,為中心及社工們提供最佳的資訊設備及工具,成為專業服務工作的最有力後盾;此外,李小姐亦積極參與單位體驗教育種子的培育,將所學到專業技術運用到兒童及少年的輔導工作上,實踐她對於弱勢兒童關懷的生命價值,李小姐在投入社會職場期間,除了善用個人的專業能力外,亦持續學習助人技能、嘉惠弱勢兒童及家庭。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