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漁村文化.讓新一代體驗先人製作漁具、魚丸過程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蘇澳報導)為傳承南方澳漁村文化,蘇澳南寧社區發展協會、社區大學、南安國中,今(29)日下午在南安國中共同舉辦「喚起漁村技藝文化.重溫魚鄉好滋味」活動,讓學生觀摩了解阿公、阿嬤綁魚鉤、製作魚丸過程,以及體驗先人已經驗智慧、製作捕魚漁具過程。

南方澳南安國中學生,雖然都是南方澳在地漁民子弟,但對於長輩從魚具,以及魚丸製作過程,如何出海捕魚,只是耳聞,從未親身體驗過,更不知道長輩們的辛勞;因此,南寧社區發展協會為漁村文化能夠傳承,讓新一代了解先人捕魚技藝等,特地邀社區大學、南安國中今天下午共同舉辦「喚起漁村技藝文化.重溫魚鄉好滋味」活動,作為學生課外教學,並且邀請一位外籍老師用英語翻譯,藉機達到雙語教學功效。

南寧社區總幹事洪秀璪表示,今天活動就是要回憶南方澳漁村古早製作各種捕魚器具,做魚丸等,這是傳統漁村的滋味,回憶一下漁村好滋味,舉辦前這個個案跟校長獎,校長非常贊同,學校也利用今天課外時間,讓學生看整個過程,今天很難得有一位外籍老師用英語翻譯製作過程,對學生很大助益。

南寧社區理事長林文杉說,南方澳漁民靠捕魚養子弟,讓子弟讀書以後工作,得到很大福氣,長輩辛苦栽培,讓下一代這些同學可以過富裕地家庭生活,完成美滿學業,今天這個活動,是讓學生了解以前長輩製作捕魚器具,辛苦捕魚來培養下一代。

南安國中校長吳殷宏表示,今天非常感謝南寧社區發展協會、社區大學,提供給南安國中孩子們一個學習機會,因為這邊都是漁村子弟,對漁村的了解,對孩子們非常重要,因為這裡是他們成長的地方,能夠經由在地耆老詳細解說、示範,讓孩子們能夠更深入了解漁村文化,對孩子們應是非常深刻久遠的影響,今天的課程不僅是結合到社區特色,也結合英語雙語課程,讓孩子們在學習過程中,能與國際接軌,也能對在地的了解跟體會。

南安國中學生說,今天學習到以前漁民如何綁好魚鉤,給他們丈夫或孩子出海捕魚,還教她們先人智慧是應用經驗累積來的,他覺得很酷,因為文化一代代的演變,然後就是現在她們所看到的樣子,她是第一次看到老奶奶綁魚鉤,很多東西慢慢累積,然後變成一堆魚鉤,再到海上捕魚。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