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宜蘭美麗山頭 立委參選人黃定和拒絕員山永侒礦場開發案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針對永侒實業公司的礦場開發案,立法委員參選人縣議員黃定和今(5)日強調,他堅決跟人民站在一起,保護宜蘭好山好水人民永續好生 活,拒絕員山永侒礦場開發案。

黃定和表示,永侒實業公司的礦場開發案,是向中央經濟部礦業局申請,必需經過 環評、水土保持等程序,再由礦業局核准。 2019年9月26日,環評初審會議在環保署召開,環保署外宜蘭村民和 關心此案的環保團體及民眾也北上陳情表達意見,以「守護宜蘭水源、拒絕礦場開發」的立場,希望擋下這件開發案。

黃定和說,此次環評決議是:本案需補 件再審, 村民擔心的是環評會上才知道開發面積大,諸多和之前業者溝通不一樣的地方,居民驚訝受騙,擔心進入環評後就要付諸實行。綜合考量,舉 凡生活、環境、安全、水源、揚塵、噪音、山景、生態幾乎居民的一切日 常都會受到重大影響。

又永侒礦場的年限估計將開採36年,依現有規定能 一直申請展延,影響可能就是村民的大半輩子。更甚礦區離供應宜蘭北部 的淨水廠及從宜蘭平原就看得到的山景第一排,通過後不只當地村民的影 響,更將長久影響全體縣民的宜蘭好山好水。

黃定和強調,他的態度很明確,他堅決跟人民站在一起,保護宜蘭好山好水人民永續好生 活,拒絕員山永侒礦場開發案。目前進度在中央環評,希望這次就能夠擋 下來,讓居民安心!

他現在及未來可以具體實踐的是確實把聲音傳達到地方及中央和環評、積極監督中央和地方相關單位落實。 長久之計,他更支持《礦業法》修法才能治本。礦業法已歷經漫長 各方努力修法過程,只差臨門一腳卻可能在此會期按「屆期不連續」規定 ,進展將歸零,因此定和也認為修法老舊《礦業法》不能再等了,爭取產 業、環境、人民三贏,引導產業走向,業者有所依循。另外,也要努力推 動產業轉型和地方生態觀光,讓人民有經濟和自然環保顧民生。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