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埤ㄟ共學-讓山林的美永續 雙連埤首度共學成果展

(記者江柏恩/員山報導)宜蘭縣政府今年度委託宜蘭社區大學首次於雙連埤地區開辦友善農村工作坊課程,計畫成果展於今(21)日熱情展開。

今天成果展邀請目前共同促進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的公私部門,包括林試所及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協會等單位,也邀請了本次工作坊的各課程講師和學員家人,將近百人共同參與這次溫馨的成果發表。

學員開心運用本次工作坊友善蔬菜的收成,透過創意與傳統的料理手法,完成近20道的菜色,並展示本次工作坊相關成果影片、照片;工作坊多位講師包括黃玉明、潘今晟、陳育貞、黃勝宏、謝福松、黎明儀等也都來到現場為學員鼓勵。現場亦結合雙連埤小農展售在地蔬果與加工品,充分發揮此次共學共耕共成長的成果。最後由雙連埤在地青農謝偉賢進行友善工作坊實作田區導覽,為大家介紹田區內多項作物和生態環境,包括玉米筍、仙草、茭白筍、福山萵苣、大葉田香、白花紫蘇、山金棗、青鱂魚、法國綠莧 、鴨舌草,和目前正努力復育的蓴菜。

多數人對於友善耕作普遍認為管理不易,藉由雙連埤友善農村工作坊的課程安排,包括友善農業環境共識、友善農作理論、蔬菜種植及加工實作、產銷合作、食品加工及友善農村研習等98小時的系列課程,自109年8月起至11月,共招募35名學員,包括在地居民以及認同友善農作之夥伴,一同發展當地友善耕作,由老師們帶領學員一步一腳印在實作田區學習沒有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的友善耕作方式,老師經驗豐富不藏私的教學帶領,亦獲得學員一致的好評。

本次除了透過工作坊多元課程不同面向,讓學員一起走入雙連埤看見在地豐富的自然資源外。並至新北市貢寮水梯田、壯圍後埤社區及宜蘭內城社區進行實地研習,取經其他農村社區成功發展的規劃與歷程,發想如何找到雙連埤在地獨特的山村模式。將里山精神融入在地,一同共學共好期待參與的學員深根發芽,共同為友善農村之路努力!

(課程結束友善之路仍在進行,歡迎有興趣在雙連埤從事友善耕作的您,寄信到宜蘭縣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協會,將有專人與您聯繫。協會信箱: slp10957@gmail.com。)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