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澤地熱發電廠啟用.年發470萬度綠電.陳建仁:台灣未來整體發展關鍵角色

(影音新聞)

(記者孫博萮/大同報導)大同鄉仁澤地熱發電廠今(24)日啟用,預計年底商轉,將可年發470萬度綠電,行政院長陳建仁說,由台電和中油合作建置的仁澤發電廠,是台灣首座國營事業合力完成的地熱發電廠。

行政院長陳建仁、宜蘭縣長林姿妙、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中油董事長李順欽、立委陳歐珀等,今天出席仁澤地熱發電廠啟用典禮;2018年台電、中油、工研院及地調所等產官學研單位合組「地熱發電國家隊」,其中台電、中油與宜蘭縣政府簽署地熱開發合作意向書。

陳建仁今天上午出席仁澤地熱發電廠啟用典禮致詞表示,地熱具有穩定發電特色,不僅可大量減輕對石化燃料的依賴,且可提供基載發電使用,在台灣未來整體發展扮演關鍵角色。

陳建仁說,政府在2025年能源轉型政策基礎上,會促進再生能源發展,同時提供產業更多綠色能源,現在包括台積電在內等很多產業,都要求百分之百的綠能,滿足全球供應鏈碳中和趨勢。

陳建仁表示,仁澤地熱發電廠是由台電和中油共同合作開發、建置,不僅是台灣首座國營事業合力完成的地熱發電廠,也是台灣地熱發電重要里程碑,在台灣綠能發展扮演很重要角色,地熱發電對環境影響最少且效能最好,政府未來會繼續認真努力,讓台灣地熱發展越來越好。

陳建仁表示,有許多國家看見台灣在發展地熱有很大潛力,引頸盼望來台投資,除經濟部會盡最大努力外,也需要地方政府一起努力,他要特別感謝宜蘭縣政府的協助,為了宜蘭的發展,使用乾淨無汙染的能源,相信這也是縣長林姿妙的期盼,不只是宜蘭人的福氣,也是國人的福氣,仁澤地熱發電廠更是發電的典範。

陳建仁說,對於發展地熱發電,經濟部會在法制面、制度面和執行面「面面俱到」,也需要中央和地方合作,未來也會有公私合作,期盼在長遠的未來也能有國際間合作,在光能、風能和地熱能加入發電後,政府推動2050 年淨零排放目標就能逐步達成。

曾文生提到,政府推動發展各種再生能源,目前發展最快光電、風電,以效率來看,光電是1,風電是2-3,地熱就有5,也就是容量因數最高、最有效率。經濟部也把地熱列為最重要新興再生能源,希望吸引國際廠商來台投資,國內也發展自有技術,像是工研院協助仁澤地熱井產能測試,國產發電機組設備,聯手打造「MIT地熱產業鏈」。

台電表示,仁澤地熱採淺層開發,深度約1500公尺,井底溫度可達180至200度,發電機組採有機朗肯雙循環發電系統(Organic Rankine Cycle, ORC),裝置容量840瓩,透過中油鑽鑿新井導出地熱水,利用熱交換推動渦輪機發電。

因地熱水全程不直接通過發電設備,可避免發電設備及管線結垢問題,降低停機清修時程,提高設備可用率。此外,發電尾水95%以上均回注地層,可有效維持地熱儲集層壓力,此「取熱不取水」的概念方式有助提高電廠壽齡,且可循環發電利用。

台電說,地熱發電雖前期開發風險較高,然其能量密度高,佔地面積小,可24小時穩定輸出電力,幾乎不受天候影響,且啟停反應快速(以仁澤為例,從冷機啟動至發電併網只須半小時),發電效率可達60%~70%等優勢,顯示地熱是未來不可或缺的重要綠能來源。

台電指出,仁澤地熱發電廠今天啟用,預計年底商轉,將可年發470萬度綠電,提供1200戶全年用電,等同仁澤發電廠所在地宜蘭縣大同鄉2/3用電,換算1年可減逾2300公噸碳排,相當於6座大安森林公園碳吸附量。

台電表示,地熱發電零碳排,更可24小時穩定出力,幾乎不受天候影響,且仁澤發電廠採用雙循環系統「取熱不取水」的概念,可避免管線結垢鏽蝕問題,延長發電機組壽命並維持地層水資源。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