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神的共構 紀錄頭城寺廟信仰的歷史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頭城報導)頭城鎮公所為延續、深化地方聚落文化及歷史的傳承與記載,繼前(107)年11月『蘭邑頭圍』一書出版後,再次向文化部爭取經費,經鎮長曹乾舜和公所團隊討論後,選定「寺廟篇」及「地理篇」作為編撰主題,分別聘請前宜蘭大學、佛光大學陳進傳教授(及其團隊);及台北市立大學張政亮教授(及其團隊),透過田野調查與專業研究、系統性的整理、考究與紀錄,編撰完成『人與神共構~頭城的寺廟信仰』(共301頁,近15萬字)、『人與土地的對話~頭城的地理采風』(共363頁,近14萬字),計2本鄉土系列叢書,於今(25)日上午10點,在鎮公所大廳對外正式發表並舉行贈書儀式。

圖書館長王國恩表示,頭城鎮自古即有『開蘭第一城』的稱號,是蘭陽平原開發最早、率先接受漢民族文化的地方;200餘年來,這裡留存著極為豐富的人文歷史和特有的民俗文化。但是,隨著時間的更迭,諸多珍貴的歷史記憶、先人智慧、名人軼事、民俗起源等..因為未被具體、系統性的記錄,故逐漸的消退,恐將在時間的洪流中永遠流逝。

鎮長曹乾舜有鑑於此,特指示圖書館於106年上旬起,專案規畫系列的編撰主題及期程,聘請權威專業團隊進行系統性地歸納、整理,編輯成精美的鄉土叢書,於107年11月下旬出版『蘭邑頭圍』一書,立即獲得各界及地方民眾、仕紳的熱烈回響;緊接著在鎮長的指示及鄉親的殷盼之下,圖書館持續執行相關的專案,今天再推出『人與神共構~頭城的寺廟信仰』、『人與土地的對話~頭城的地理采風』二書,期待能進一步為這塊土地留存並傳承更多豐碩的歷史、文化資產。

鎮長曹乾舜表示,感謝蘭陽文史研究權威-陳進傳教授及其團隊完成『人與神共構~頭城的寺廟信仰』之編撰。透過本書的內容,讓我們能夠更深入的瞭解開蘭第一城的人文與信仰,瞭解人與神的共構關係,並透過宗教信仰發揮民眾安身立命、規範行為及踐行良善的功能。

感謝張政亮教授及其團隊編撰完成『人與土地的對話~頭城的地理采風』一書,本篇的完成,讓我們清楚見證先民披荊斬棘、向天爭命及與大自然抗衡,胼手胝足開拓蘭陽平原的辛酸歷程,透過其內容,希望能夠激勵頭城新的世代,勇於承擔、勇於開創,讓開蘭的榮耀與風華得以再現。

此次首刷各分別印製1000冊,除贈予全體代表、所有編撰團隊委員們外,另將提供給本鎮各里、鄰、社區辦公室;鎮內各級學校、縣內各鄉鎮市長、鄉鎮公所、國中、高中、大學,縣文化局、文化學術單位等…保存。 另外,將會準備300冊,自12/28(星期一)起,周一至周五(上午9時~下午4時,例假日除外),在鎮公所『服務台』設置專區,提供有興趣的鎮民,憑身分證索取(每人限一本)送完為止。

最後,再度感謝所有參與此次出書的編撰委員們,以及在場的所有來(貴)賓,鎮公所會持續強化保存歷史資產的使命和責任,一定要讓後代子孫瞭解祖先生活的智慧,同時提供大眾搜尋頭圍開發歷程之中,最重要、最精確的資訊來源和平台。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