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補牢民進黨能再完全執政嗎?

(記者孫博萮專題報導)日前賴清德全國律師後援會的副總會長詹順貴律師於專欄發表一篇《民進黨總統選情為何仍陷於膠著》評論,闡述以整體素質來說,明明賴清德、蕭美琴這組正副總統候選人明顯優於藍白候選人,為何藍白合破局形成三強鼎立的局勢後,賴蕭的選情反而陷於膠著、部分區域立委選情與政黨票得票率也都不太樂觀?甚至評估政黨票可能大敗,筆者對其中論述多表認同,針對區域立委及政黨票的部分,筆者亦有一些長期的觀察與感受,分述如下。

政黨票的部分,筆者曾在自己的社群平台上指出這次選舉各政黨提名不分區名單都特別晚,不似過去選舉更早就開始在討論各政黨不分區名單的優劣,民進黨本次提出的不分區名單雖有沈伯洋、石明謹等亮點,但整體而言卻非特別亮眼,石明謹排得太後面,部分安全名單安排也令人摸不著頭緒。尤其是民進黨過去幾年與 NGO 倡議的脫節為人詬病,環境議題方面雖尚有全國 NGOs 環境會議有建立溝通平台,但不同部門的應對落差大,部分單位仍嫌本位主義過重、抗拒改變,而環團出生的立委過去三年多在環保方面的表現也差強人意。

在各種倡議中,以道路平權、水域解嚴、語言平權等議題進展最遲緩、最缺乏有效溝通;語言平權方面雖於 2019 通過了《國家語言發展法》、也成立了「公視台語台」比起過去算是大躍進,但在推動義務教育全母語教學尚無明確進展,黨籍公職人員公開以台語、母語演說已大不如前,幾乎僅剩選舉語言,而公部門本身又常在公開文宣中帶頭使用「華星文」糟蹋台文,執政近八年「台語正名」還遙遙無期,候選人也未在政見中有相關宣示,都令傳統支持者信心不足。

道路平權議題近年在民進黨幾乎被完全棄守,以致路權團體在許多推動議題上不得不與在野黨、小黨結盟,期間中(華民)國交通部又不顧反對執意推動充滿爭議的區間測速,且遲至最近期才想開始企圖洗刷「行人地獄」惡名,但起步已晚;此外,在安全名單邊緣外圍的王義川,近來「搶救王義川大兵」的運動如火如荼,從民調變化看似對整體政黨票亦有些微提升,但由於王義川本身為交通背景,其過去的主張與在台中擔任交通局長期間的執政方向與路權團體的期待相左,使得民進黨政黨票也因此受到抵制,筆者也呼籲王義川能在選前與路權團體有正向交流,看能否種下增進了解、化解彼此歧見的契機。

「三票民進黨」在台派同溫層裡喊得熱烈,回到區域選舉,筆者所在的宜蘭,雖然沒有特別明顯的派系之爭,但新潮流與正國會的暗中較勁卻也不曾間斷。現任立委陳歐珀由於收受 imB 吸金集團主嫌車、房贊助與炒地等爭議退選,但不似其他縣市有與讓人耳目一新的新生代政治人物結合,如彰化的吳音寧、苗栗的曾玟學、台北的苗博雅,在派系運作之下,宜蘭改提名與陳歐珀同為正國會的現任宜蘭縣黨部主委陳俊宇,老面孔候選人加上整體選戰節奏又掌握在所屬新潮流、之前在代理縣長期間留下一堆爛事的陳金德,讓選民可說是完全沒有期待。

除了政見不少是「歐規俊隨」缺乏亮點,選戰宣傳手法停留在與中國黨候選人之間玩弄以選舉看板相互指摘的老招數,令人搖頭。最糟糕的是,過去宜蘭引以為傲的「環保立縣」、「文化立縣」精神,在政見中均未提及,甚至更大辣辣打著包括高鐵延伸宜蘭、台 62 線延伸宜蘭等對自然環境將造成永久性破壞的錢坑建設牌;號稱要「打造行人友善的步行停等空間」,但陳俊宇擔任地方民代已第三屆,應該知道宜蘭行人空間最惡劣的現況就是騎樓、人行道遭違停、攤商占用,使得行人時常不得不走上車道與車輛爭道,卻不曾看過陳議員在其現有職權之內對宜蘭縣政府提出質詢或要求自治條例修法來改善,對未來的競選支票,又將何以期待落實?

再者,對地方的民團或各種倡議,雖不能說陳議員完全沒在關心,但確實鮮見陳議員拜訪環團交流溝通、對各項議題主動關注或伸出援手,甚至曾多次質詢、主張請農業處、工旅處開放、輔導農民在山坡地種電,令人傻眼。尤其陳議員現任所屬選區員山鄉,不但是農地種農舍的重災區,先前有採礦爭議、長年以來更有面臨農地重劃等開發壓力將影響水源保護的迫切議題,在沒有水庫的宜蘭,水資源更應被審慎保護,敢問陳議員是否願意如之前對抗採礦般,挺身捍衛農地農用、公開積極保護員山水資源?

我們都不樂見未來國會讓藍白紅有間縫插針的機會,但這樣的候選人、這樣的政見,叫身為有智識、有理想的宜蘭縣民如何表態支持?我們都希望手上的一票不僅僅是「相忍為台」、「含淚投票」,或是被「難不成你要投國民黨、民眾黨嗎?」所綁架,或是面對這樣讓人提不起投票慾望的候選人與政見,選後還要被檢討「是宜蘭人自己要支持OOO」,或是被 KOL 嘲諷說「民進黨沒有推出山珍海味就被宜蘭選民挑三揀四」。

我們都期待自己神聖的一票,是支持讓宜蘭人能在宜蘭被某些自私無能政客搞得烏煙瘴氣之中「重見光明」、重拾光榮感的候選人,縱然候選人木已成舟,但距離投票仍有少許時日,仍有端出政見牛肉給選民檢視、催出固有支持者心甘情願投下選票的機會。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