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結鄉清明節不一樣,鮮花、祈福卡祭祀祖先

(記者賴立穎/五結報導)4月4~5日是鄉親攜家帶眷清明節祭祖高峰期,預計將有4千至5千人湧向五結鄉4處公墓祭祀追恩祖先。鄉公所為配合民眾祭祖需要,除已僱工清除公墓雜草外並大力宣傳環保祭祀之減碳理念,結合宜蘭縣環保局「低碳城市」政策,前揭期間公所將創新提供1仟支鮮花,換取掃墓民眾的紙錢、鞭炮,讓「鮮花祭祀」成為移風易俗的一項風氣。

歷年來清明節祭祖總是火警頻傳,公所今年規劃在4處公墓出入口設立6處兌換點,安排專人對前來祭祀的民眾提供水袋並進行減碳之環保理念的宣傳,希望能透過此活動讓更多的鄉親注意防火且能將自己手中的紙錢鞭炮換成寄託哀思的鮮花,讓低碳環保祭祀等理念更加深植人心。

此外,還將在清明節期間免費向前來祭祀的民眾提供簡易祭掃工具(礦泉水、手套、鐮刀、掃把、水桶等)及黃絲帶(卡片)。黃絲帶有哀悼、思念、祈福、希望、盼望的含義。鼓勵鄉親把對親人的思念寫在黃絲帶(卡片)上,用感恩文字來向已故親人傳遞思念之情,透過「時空樹」傳遞給親人,也是今年五結鄉公墓力推的環保祭祀方式之一,使以往因祭掃者燃放鞭炮、焚燒紙錢和香燭而造成煙硝瀰漫的現象能有所改善。鼓勵鄉親可以在路口公墓服務站免費領取這些祭祀物品。

五結鄉以「綠色、平安、低碳」為主題。力倡各公墓在清明節期間,提倡環保、生態祭祀,推廣「鮮花換紙錢和鞭炮、時空樹、黃絲帶(卡片)」等活動,大力營造有利於殯葬改革的良好環境。

五結鄉鄉長沈德茂認為,清明節的內涵在於「慎終追遠」,環保低碳祭掃是大勢所趨。傳統的紙錢和鞭炮應進行創新改革,採用鮮花、環保低碳等祭掃方式。希能為掃墓民眾創造環保低碳的祭掃環境,讓傳統的清明節意義再現逐漸回歸「清凈」與「環保」。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