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結鄉公所清明掃墓提供多項便民服務措施並辦春祭法會

(影音新聞)

(宜蘭大新聞中心/五結報導)清明掃墓時節又即將到來,為便利眾多民眾掃墓祭祖,並持續進行第一公墓納骨堂新建工程作業,五結鄉除訂於4月1日、4月4日及4月5日於鄉內四大公墓設置便民服務站,提供鄉民掃墓所需用具外,另將於3月18日(週六)上午8:30至下午3:00於鄉內第一公墓暫厝區舉行配合暫厝先祖之清明春祭感恩祈福法會。

五結鄉納骨堂新建工程之先期起掘暫厝作業自110年11月1日以來,已起掘約450座墳墓並暫厝約1,800位先祖,民眾自行遷葬期程將於今(112)年6月30日截止,之後將由公所代為遷葬,預定將於今年年底全數完成起掘暫厝,並於113年起開始新建納骨堂。

為了感念先祖恩德,鄉公所每年春、秋二季都會於臨時暫厝區舉辦清明春祭和重陽秋祭感恩祈福法會,請已遷入臨時納骨設施之先祖庇佑。本祭祀活動將由沈德茂鄉長及鄉民代表會林證梧主席親自主持,並由三位課室主管迎接羅東城隍廟城隍爺、季新仙水寺觀音佛祖及下福廟福德正神神尊降臨法會,現場除法師誦經外,另將準備鮮花素果及各式供品進行祭拜。另為避免春祭法會當天交通壅塞,公所今年特別於成興村老人福利中心開設停車場,並增加一輛20人座中巴及一輛9人座巴士作為接駁車服務,往返成興村老人福利中心和法會會場,平均每15分鐘一班車,請參加祭祀活動的民眾多加利用,希望帶給大家更優質的停車空間及接駁服務。

為配合民眾祭祖墓區道路通行需求,公所已於112年2月6日至3月17日完成公墓全區除草作業,並將在清明節期間於便民服務站免費向前來祭祀祖先的民眾提供簡易祭掃工具,提供給掃墓之鄉親最方便的服務。另為了宣揚環保祭祀之減碳理念,公所也準備了贈品來換取參與法會及掃墓鄉親的紙錢,希望持續推展「紙錢減燒、心意不減」的好觀念,公所也將在鄉內四座公墓公告欄內張貼減燒紙錢,防止火災的公告,希望能提供民眾一個更為安全的掃墓環境。

鄉長沈德茂特別持續呼籲鄉親,清明節的內涵在於「慎終追遠、緬懷祖先」,環保低碳祭祖、納骨堂新建和多元環保葬是大勢所趨。傳統的祭祀方式應逐步創新改革,所以希望用無汙染之方式提供民眾不同之祭掃祭祖方式。「心願力行、亮麗五結」是五結鄉共同願景,希望公所提供之便民服務及納骨堂新建能帶給鄉親更貼心便利之服務,讓五結鄉清明節攜家帶眷,慎終追遠的鄉親心情更美好。

(以上為五結鄉公所廣告)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