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結鄉「抓童乩、跳過火」熱鬧登場

(影音新聞)

(記者江柏恩/五結報導)五結鄉「二結王公文化節」,今(27)日(農曆11月15日)進行「抓童乩、跳過火」的重頭戲,廟方特別準備1萬3千5百斤的炭火,打破全台及該廟有史以來的紀錄,現場人山人海,再度掀起一波宗教盛事。

廟方人員,從上午就忙著在廟埕堆炭起火!一直到下午,展開「抓童乩」儀式,王公的乩童被帶回過火現場後,即進行「操五寶」(即七星劍、銅棍、鯊魚劍、月斧、刺球等法器),以除妖伏魔。

緊接著是巡營、開火路,於火堆的五方安符,以使過火平安順利。由於炭火堆的溫度超過攝氏800度,多位工作人員在過火前及過火進行中,頻頻向炭火堆摔鹽米,一則打擊邪魔,再則達到降溫效果,一點都不敢馬虎。

今年過火時辰奉王公指示,定在下午16時43分,時間一到,參與過火的信徒,或扛著神轎,或雙手捧著神尊,依序踩過碳火堆!現場緊張氣氛隨之爆表。

王公廟董事長張明華表示,今年的炭火原本是1萬2千斤,奉王公指示再增加1千5百斤,總量1萬3千5百斤,是全台、也是該廟最多炭火量的紀錄。

過火儀式結束後,又展開另一波「鑽轎底」、「淨衣取炭」活動,今年特別敬邀白沙屯媽祖及北港武德宮天官武財神聖駕,一同與古公三王神駕,供信眾鑽轎底;一些信徒也以「王公杯」取炭火,回家保平安。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