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結農會保管箱竊案 受害多人求償無門今到農會抗爭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五結報導)五結鄉農會保管箱4月底遭內賊涉嫌監守自盜案,由於農會一直沒提出賠償辦法,受害人因此組成自救會不斷要求農會解決,但至今依然求償無門,憤怒的自救會受害者今(10)日群聚農會前抗議。自救會對今天的抗議行動沒結果強調,將再採突襲戰略丟雞蛋抗爭到底。

五結鄉農會保管箱4月底遭內賊涉嫌監守自盜案,有50多人受害,損失金額估計超過2000萬元,被害人組成自救會,今天上午10點赴農會抗議,原計畫丟雞蛋行動最終取消,僅持抗議牌、布條抗議;在抗議中,受害民眾要衝進農會找理事長、總幹事等幹部理論,但遭警方人牆擋住,雙方一度發生激烈推擠,警方並舉行為違法警示牌,要抗議群眾離去,不過自救會長賴振益立即拿出申請核准書,證明他們的抗議行動是合法的,直到農會理事長謝錫琴、代理總幹事秘書林焜棟出面,拉扯場面才告平息。

理事長謝錫琴及代理總幹事秘書林焜棟,開始請自救會派5名代表進入農會商討,但被自救會拒絕,要求全員進去;謝錫欽說,這種事他也不能作主;林焜棟則說,對於該案賠償問題,已請調解委員會調解,積極與被害人協商中,已有19人加入調解,其中3人調解成功,最大一筆是88萬元,不過林焜棟卻拒絕說出賠償金額,一再表示不方便說。

今天,前副縣長黃適超、與夫人縣議員蔡金惠也到場聲援,黃適超呼籲農會儘速合理解決賠償問題,守護五結農會百年形象。

受害人自救會會長賴振益痛批說,五結農會監守自盜,自稱銅牆鐵壁原來卻是要五鬼搬運,農會嚴重管理疏失,主管機關竟然不知情;他並指控說,開保險箱鑰匙和封條居然一個人就能全開,主管難脫共同犯罪之嫌,到了爆出宜蘭重大金融弊案醜聞,則全推給一人,該負責的農會總幹事李林欽卻可以全身而退安然退休。代總幹事秘書林焜棟說,李林欽是屆齡辦退休,7月16日正式退休,目前請假。

賴振益說,至目前,他們要求解決問題給予合理賠償,但農會卻毫無誠意,一再推給調解委員會;他請求農會主管機關、金融機構,儘快完成行政調查,懲處管理失職人員,協助受害戶進行求償,同時藉此案檢討並健全農會體制,不要再讓善良農民存戶受害,也請司法機關、檢調調查是否有其他共犯或主管涉及包庇。

有受害戶說,幾萬塊的金飾放家裡就可以,價值幾十萬以上才會存放農會保險箱,那裡知道保險箱竟然也不保險。另有一受戶說,她一輩子積蓄都全沒了,連準備兒子結婚用戒指等金飾都偷。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