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結數位機會中心《紙憶人生》紀錄片 獲教育部金獎

(影音新聞)

(宜蘭大新聞中心/五結報導)由五結鄉公所辦理的五結數位機會中心(簡稱五結DOC),輔導中興社區長輩、社區志工共同創作中興紙廠紀錄片《紙憶人生》,參加教育部110年「從DOC看臺灣-數位應用創作大賽」影片組競賽,從全國78件影片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金獎。

榮獲金獎的紀錄片《紙憶人生》,紀錄曾是臺灣最大造紙廠,生產量位居東南亞第一的「臺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對中興社區的民眾而言,在中興紙廠工作是畢生的榮耀。DOC講師林易伸不捨中興紙廠故事隨產業式微流失,帶中興社區志工拍攝紙廠老員工口述歷史,結合導覽與老照片剪輯成《紙憶人生》紀錄片。

中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正騫表示,非常感謝五結DOC、林易伸老師指導社區拍攝紀錄片,過程中許多社區長者說出過去在紙廠工作的回憶,不管是辛苦勞動的造紙過程、令人驚恐的工安事件、下班前集合澡堂沐浴的快樂回憶,都很讓人動容。透過紀錄片留下每位中興人的回憶,讓後代子孫都能了解這段歷史,不會隨著時代演進而消失。鄉長沈德茂表示,透過數位的紀錄,能夠將昔日的故事保留更加完善,讓後世有更多人能一同見證過去的歷史風貌,共同感念前人的努力,為自已所擁有的故事感到榮耀。

鄉長沈德茂109年起積極媒合五結國小一起向教育部申請成立五結DOC,教室設置於五結國小。五結DOC每年規劃110小時數位課程,提升五結鄉民眾電腦的使用與上網率,促進當地特色發展。其中40小時課程規劃開設行動分班,結合長照站、長青食堂據點,將平版、筆記型電腦帶至村落據點,教導60歲以上中高齡民眾學習使用數位,縮減數位落差。

五結數位機會中心除了開設數位課程之外,加碼推出平板補助措施。凡年滿65歲之五結鄉民,參加五結DOC課程滿六小時,以及教育部學習中心網站「學習一點通」學習達一小時、「學習一把罩」闖關三回,前20名達成標準者可獲得5,000元購買平板補助款。詳情請洽五結數位機會中心 張小姐諮詢,電話03-960-0858、03-950-1115轉179、184。

(以上為五結鄉公所廣告)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