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合一選舉民進黨鄉長等多人脫黨違紀參選 勢將影響全盤選情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宜蘭民進黨過去數十年,每逢選舉派系都能整合,從未發生像今年五合一選舉如此參選亂象,其中包括員山、三星、冬山二位鄉長在內的幾位黨員,宣布退黨,或等著黨紀伺候違紀參選者,也因為這些在各自鄉鎮都小有影響力的黨員參選,勢必影響民進黨全盤選情。

這回執意參選縣議員的有三星鄉長黃錫墉、冬山鄉長謝燦輝三人,因登記縣長初選時,被勸退機制有瑕疵,而黨部又未做妥善處置安排,引起謝燦輝不滿,另一位,三星鄉長黃錫墉,則因參與縣議員黨內初選民調時,質疑對手縣議會議長陳文昌動了手腳,而黨部提出申述,並向宜蘭地檢署提告。前者謝燦輝至今仍未主動宣布退黨,黃錫墉則已公開宣布退黨並退回黨證。

三星鄉公所秘書陳坤,也因參與鄉長黨內初選民調敗給鄉代會主席陳文新,並質疑民調有詐也提告,同時由他的夫人彭鈺出征也選鄉長,陳坤表示將與夫人彭鈺雙雙宣布退黨。

五結鄉民進黨鄉長提名張明華,縣議員提名簡松樹、陳啟生,原也是黨員,本屆縣議員選舉違紀被除名的沈德茂宣布參選鄉長,他的堂弟,五結鄉代會主席沈信雄則選縣議員。最近又多了前副縣長黃適超夫人蔡金惠加入縣議員戰局,但獲黨部視為盟友,另一位小英之友會五結分會成員的林文彬,也早早準備參選鄉長並完成登記。

羅東鎮前縣議員謝志得,雖曾登記參選鎮長,但經縣黨部邀羅東地方民代投票,竟然無一人贊同他參選,原因是認為他當選機率極低,並徵召縣議員黃素琴參選,謝志得鎮長選不成,再登記轉選縣議員,另外,也登記選議員的鎮代許俊仁,於補選代表會主席跑票,早已被開除黨籍,還有已登記參選的還有楊順木、林建地、吳明樺等人。

以上多人,其中當選機率極高的幾位,除了影響各自選區黨提名人當選與否之外,多數人對黨初選過程及認為提名非人,都心存怨氣,加上為求當選,有暗中或明擺搭上國民黨或無黨籍參選人,他們多數人基本上都以自求當選為首要目的,似乎不太可能顧及民進黨全盤選局,介入輔選團隊,如此情況發展下去,本就不被看好的形勢,恐將雪上加霜。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