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歷史文化、自然生態、友誼感情 淡蘭古道走出國際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頭城報導)連續第四年北北基宜淡蘭跨縣市會師記者會,同時也是第六屆台灣步道日,今(1)日在宜蘭縣外澳盛大舉行。

首先由宜蘭社大熱鬧在地的北管演出拉開序幕;今年以「淡蘭x國際」為主題,除了北北基宜四縣市首長、交通部、經濟部及農委會等中央部會首長共聚,更有來自日本宮城縣共計15位議員及官員參與盛會,揭示淡蘭國家級綠道邁入新的里程碑─立足在地,走向國際。

為了見證淡蘭國家級綠道邁向國際的重要時刻,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發起人小野、顧問劉克襄、中央部會代表交通部長林佳龍、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水保局局長李鎮洋、羅東林管處處長賴錫祿等,以及宜蘭縣長林姿妙、臺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基隆市林永發副市長四縣市首長皆親自蒞臨出席。

在現場百餘人的見證下,由交通部長林佳龍代表淡蘭跨縣市平台與宮城偶來步道代表互贈信物,以繪有宮城縣花日本胡枝子的手工花瓶,及刻上淡蘭與宮城偶來友好意象的台灣杉木雕互贈,也象徵兩國步道雋永的情誼。記者會在所有與會貴賓與淡蘭義工隊合影後,由千里步道協會、外澳社區發展協會、羅東社區大學、蘭陽博物館及藍天登山隊共同引領中央和地方首長,及現場與會夥伴近兩百人,共同體驗健行淡蘭百年山徑。

這次特別組團前來參與盛會,與淡蘭締結友誼的宮城偶來(OLLE,原是韓國濟州方言,指家門前的巷道小徑),是日本宮城縣於311東北大地震後欲振興地方經濟,在韓國濟州偶來基金會的協助下規劃的宮城偶來步道(Miyagi Olle Trail)。2018年10月正式啟用後,2019年3月即完成中文網站。宮城偶來步道與淡蘭百年山徑有著依山傍海相似的壯闊地景,穿越鄉村聚落、與在地文化緊密連結。宮城偶來未來也將成為淡蘭國家級綠道第一條跨越國際的友誼步道,帶動更頻繁的台日兩國的步道互訪交流,也把台灣先民的足跡推向世界的舞台。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指出,千里步道與各界合力推動重現淡蘭百年山徑運動即將邁入第五年,已逐步完成跨縣市路網規劃及整建,近年來更吸引許多國內外熱愛健行的朋友前來體驗。透過長距離文化路徑徒步活動的舉辦,既是健康和平的象徵,也可達到環境友善及保全在地特色與文化的目的。

此次共同主辦的宜蘭縣政府也表示,淡蘭百年山徑是早期先民往返噶瑪蘭廳及淡水廳之間的重要孔道,不僅保留重要的歷史文化記憶,也極具教育及旅遊觀光潛力。此次縣府與千里步道協會特別選在淡蘭中路宜蘭端重要的節點「外澳」辦理記者會,便是展現公私協力共同推動重現淡蘭百年山徑的決心及起點,未來縣府也將針對淡蘭百年山徑宜蘭端路網進行整體規劃及行銷,為跨縣市路網拼上重要的一塊拼圖。

宜蘭縣長林姿妙致詞時,先以一口流利日語問候前來參加活動的日本宮城縣代表,她表示,在雪隧通車之前,北宜公路、濱海公路都還沒有時,都走淡蘭古道,所以淡蘭古道是有歷史、文化、故事的,宜蘭縣有淡蘭古道、草嶺古道,還有許多古道,有許多回憶的地方,很高星淡蘭古道走出國際。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淡蘭古道是一項很龐大的計畫,需要中央、北北基宜四縣市地方政府大家一起合作,才有辦法做得起來。

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於淡蘭古道,,新北市是大爐主,四縣市中,淡蘭道絕大部分在新北市,新北市是承載所有歷史、感情跟記憶最重要的軌跡,所以,新北市也要承先啟後完成淡蘭古道最美的地方,這條路徑,將自然生態、感情寶再一起,是串連北北基宜各方面扮演最重要的路徑。

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也說,淡蘭古道活動,基隆市是第四次參加,透過這項活動,將北北基宜串聯起來,在這塊土地跨域,大家一起努力,讓淡蘭古道看得見,有中央支持,讓這個區塊的跨域更完整,再完整裡面,讓大家看得到台灣這塊土地從本土、在地文化、特色、地景、景觀,能呈現出來,將友誼、文化串連起來。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