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文創園區育成基地潛力無窮 創星獎再創新意

(記者邱玉君/五結報導)為發揮文創群聚效應與深耕在地能量,中興文創園區興工一、二場以「前店後廠」的空間規劃作為育成基地,透過產業扶持、育成孵化等輔導方式,提供微型文創業者不同的創作舞台,而「興自造.創星獎勵補助計畫」更是透過獎金補助方式,鼓勵進駐單位每年研發創新作品。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表示,成立育成資源平台與輔導微型文創業者是育成基地持續努力的目標,期盼能藉此吸引創意人才常駐宜蘭、醞釀在地能量,未來能一步步展現宜蘭的文創軟實力。

「興自造.創星獎勵補助計畫」邀請台灣包裝設計協會理事長袁世文、澄實創意整合暨圈圈兒童文化事業公司品牌總監李菁萍、正負一瓦創意設計創意總監傅首僖,以及大尚文創創意總監李哲佑等多位跨領域專家參與評選,除了針對提案中的技術應用成熟度、市場接受度、在地價值的文化意涵等方向討論,並深入將品牌特色、作品商品化發展能力作為重點評比,經過兩個多月徵件及評選,今(30)日於中興文創園區舉辦頒獎典禮及分享會,揭曉興自造特別獎、文化及概念創星獎、技術創星獎、美學創星奬共四大獎項得主,並邀請獲獎者於現場分享創作理念及歷程。

其中高達六萬元獎金的「興自造特別獎」由水色染工作室《寬容海洋》與After5生活逃《樓房》獲得,其完整性及後續發展潛力獲評審一致親睞;而海波浪《潮潮日日-水潮映像生活》、未來氏《舟遊圍巾》、打包宜蘭特色的白葉陳《宜蘭好遊玩系列》、讓鯨與海龜自由悠游自然界的麥子木工房《鯨與海龜協奏曲》,及傳達愛與包容文化融合的利希亞《Show your love 十字繡手環》共五件作品榮獲「文化及概念創星獎」。

此外,禪木工坊以木工旋車技藝打造袖珍《甩子陀螺創意陀螺系列》以及結合繪畫、蠟染、刺繡技法的水色染工作室《大小鳥事-水鳥包AB包》等其他五項作品獲得「技術創星獎」;未來氏工作坊則以有機棉材質,結合植物藍染傳遞型染技法與繡縫綴織的作品《鷸見你》與海波浪、水色染工作室等4件作品獲頒「美學創星獎」,而此次所有得獎作品也將於興工一、二場展出,歡迎民眾至中興文創園區探訪興自造之星的創意魅力,一起來享受屬於宜蘭的文創生活美學!

附件

【興自造特別獎】

1.獎金:六萬元。

2.得獎作品:(1)水色染工作室「寬容海洋」

(2)After5生活逃「樓房」

【技術創星獎】

1.獎金: 獎金三萬元。

2.得獎作品:(1)水色染工作室「寬容海洋」

(2)After5生活逃「樓房」

(3)水色染工作室「大小鳥事-水鳥包AB包」

(4)禪木工坊「創意陀螺系列」

(5)未來氏工坊「舟遊圍巾」

【文化及概念創星獎】

1.獎金:獎金三萬元。

2.得獎作品:(1)海波浪「潮潮日日-水潮映像生活」: 海藻紙月曆

(2)未來氏工作坊「舟遊圍巾」: 圍巾

(3)白葉陳創意工作室「宜蘭好遊玩系列」

(4)麥子木工坊「鯨與海龜協奏曲」

(5)利希亞「 Show your love 十字繡手環」

【美學創星奬】

1.獎金:獎金三萬元。

2.得獎作品:(1)水色染工作室「寬容海洋」

(2)海波浪「潮潮日日-水潮映像生活」

(3)水色染工作室「大小鳥事-水鳥包AB包」

(4)未來氏工作坊「鷸見你」。

作品介紹

  • 水色染工作室「寬容海洋」

健康的海洋是我們最關切的議題,本次作品,以藍染表現一片澄透蔚藍的海洋,作為提袋的核心背景,它同時也是襯托出漁撈最簡單易懂的邏輯:漁網愈密,愈是全面滅絕!時尚的提袋外層,用手編菱格的網面,由疏到密,網眼疏鬆之處,可以看到鮮活的鯖魚。網面由「編」到近乎「織」,到托底實布的白色,有著色彩鮮豔的點點刺繡小魚成群, 希望人們看到小魚群,能和他們一起感受快樂,也要時時保持關心,我們對於漏網魚群的寬容,才是永續之路。

After生活逃「樓房」

生活逃一直致力於花器創作,本次創作以每天在中興文創園區裡看到具有歷史性的樓房,只有不知名字的植物作伴,於是創作了一系列以樓房為題的植物盆栽,用亦虛亦實的意象,來象徵建築物的傾倒凋零,讓我們對舊物產生眷戀和珍惜。

水色染工作室「大小鳥事-水鳥包AB包」

採用質感天然的棉麻布,運用藍染技法展現出水的色彩與紋路,刺繡工法和縫紉技法表現在作品上,水鳥包不只是實用,水鳥刺繡不只是美觀,藉由包包提醒隨著環境和氣候的變遷,曾經鳥滿為患的水田,悄悄的數量變少了,種類變少了,水田也變少了,農舍却變多了。這些大小鳥事是一種重要的警訊,是在告訴我們友善良好的環境才能生產出優質的稻米,也能還給鳥兒一個快樂天堂。

未來氏工作坊「舟遊圍巾」

冬山是我的家,冬山河亦是野生動物的家,以大青藍染的高中低三個水調子做色層,淺藍雲紋代表清澈天空,深藍調子以逢染製作出水紋波動,是舟,亦是平靜的心。春天在河邊有綠色博覽會,夏天有童玩節,龍舟賽,人們和野生動物開心在河相遇,期能以環保植物染色傳達美麗的舟遊心境,給來宜蘭旅人一件美麗的圍巾和綠色的記憶。

禪木工坊「創意陀螺系列」

運用旋車 (車只) 的技術創作出不同的陀螺造型,手捏旋轉為基礎,可以隨時隨地把玩的甩子陀螺,是上班族放在桌上隨時把玩的療癒小玩伴;亦可以是小朋友邀請小伙伴一同來一場小小的桌上競賽。

海波浪「潮潮日日-水潮映像生活」

以漁村看月相之天時,潮汐的「潮日」疊字為其命名,製作海藻紙月曆,呈現特有的地方海洋意象。

白葉陳創意工作室「宜蘭好遊玩系列」

以宜蘭特色景點、歷史建築、自然生態、人文活動及旅遊路線等所衍生的文創商品,祈望遊客能打包宜蘭特色,外帶蘭陽美景,讓造訪宜蘭的遊客,都能透過這些帆布包成為宜蘭的觀光宣傳大使。

麥子木工房「鯨與海龜協奏曲」

以海洋悠游的鯨魚與海龜的風動擺件,來教育環境保護、倡導垃圾減量及禁止一次性垃圾袋的使用,宜蘭的賞鯨活動又是盛行,保護鯨豚是刻不容緩,賦予平衡與風動的自然原理,讓鯨與海龜自由悠游自然界。

利希亞「 Show your love 十字繡手環」

魯凱族工藝師柯淑英透過皮革手藝,復興媽媽生前最愛的十字繡工藝,傳達把愛留在手邊,藉由十字繡手環傳遞著lihiya涵蓋與包容文化融合的美好。

未來氏工作坊「鷸見你」

彩鷸為宜蘭縣鳥,代表宜蘭的綠色環境,生活的天堂;彩鷸白圈頭部最具特色加上羽毛斑紋節理形成一片羽毛造型,以傳統藍染型染方式製作鳥羽,將鳥嘴喙造型左傾斜,模擬鳥類追尋棲地的姿態,在嘴喙旁繡逢一黃綠、綠、藍的龜山島造型象徵宜蘭的綠色環境;以天然有機、質樸、友善為初衷,以有機棉材質開發遇見植物藍染,傳遞型染技法,加上繡縫綴織,期能在宜蘭帶來綠色消費契機,在中興文創園區鷸見你。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