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返台班機厚彼薄此?陳時中:台灣防疫規格沒有問題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宜蘭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英國發現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外界質疑,英國返台班機防疫規定不如武漢包機嚴謹。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9)日宜蘭受訪提3理由表示,現在的情況與疫情剛爆出時不一樣,現在台灣的防疫規格沒有問題。

英國最近發現武漢肺炎新變種病毒株,並陸續傳到其他國家,亞洲的香港、馬來西亞、日本、韓國也發生感染變種病毒的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這些返台旅客要在集中檢疫所居家檢疫,且檢疫前、後都要採檢。

陳時中今天到宜蘭酒廠訪視豬肉產地標示狀況,他表示,第一點,台灣防疫規格非常的好,沒有疫情往外擴的任何疑慮;第二,武漢當時用包機,是因為武漢那時候封城,英國並沒有封國,兩個狀況不一樣;第三,現在對病毒的了解,比疫情剛開始的時候更多,病毒如何傳播?如何的消毒能達到一定效果?病毒在各種類型表面留存時間等,都更加清楚,強調「現在的防疫沒有問題」。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案790」曾採檢4次,核酸檢驗都是陰性,陳時中對此表示,檢疫發現陽性後,會把病毒留下來培養,全都培養不出來;換句話說,就算被診斷是陽性,那些病毒實際上不具有傳播力。

陳時中說,案790的Ct值是34、35,「我們知道RNA病毒縱使不具傳播力,可能是屍體,但在身上還是會停留很久」,台灣追蹤的案例中,停留最長的約80幾天,國外案例有100天以上。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絕大部分國家包含台灣本土研究,Ct值超過27,基本上大家就認為傳播力相當低;超過32則沒有傳播能力,但是為了更加審慎,台灣把Ct值訂得較高。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