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運動觀念 專家講解「科學化訓練與健康促進」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宜蘭市公所為了守護民眾的健康,今(28)上午9時50分在宜蘭市社會福利大樓6樓會議室,邀請獲得美國運動委員會私人教練(ACE-CPT)認證的連聖懷教練,為大家講授「科學化訓練與健康促進」課程,透過其專業論述,必定帶給大家不一樣的運動觀念。

健身及運動在近幾年逐漸風行,提到運動,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跑步、游泳、籃球或爬山等等,而為了加強身體素質及運動表現或是減重,許多人採取的方式就是大量體能訓練跟節食,例如每天早晚好幾公里的長跑、游泳、扛著重物跑步、幾百下的伏地挺身或是仰臥起坐,一段時間後,卻因不見成效而放棄。

近年來頂尖國際專業體適能教練證照逐漸以達到美國NCCA認可標準為發展目標,其中四大國際證照體系包括ACSM、NSCA、ACE、NASM等發展數十年的專業運動組織最具代表性。

連聖懷表示,綜觀國際上的頂尖運動選手,不論是NBA或MLB,或是身材姣好的模特兒影星,他們在進行體能訓練時,卻很少採取那些令人乍舌的方法,其背後的關鍵在科學化訓練。

運動科學的要點可分成人體解剖學、運動生理學、基礎人體運動學、營養學以及訓練心理學等,透過理解人體在運動過程會產生哪些變化,肌肉及心肺如何發展運作0113,身體會有那些長期及短期適應來進行訓練,以釐清錯誤觀念,將理論和實務做結合,讓訓練成果更加有效率且降低運動傷害的可能性。

舉例來說,肌肉纖維可以實際上是可概略分成慢縮肌纖維及快縮肌纖維,也就是紅肌與白肌。而身體運動過程所需要的能量來源又分成:磷酸肌酸系統、無氧醣酵解、有氧系統等等,不同的運動,採取的能量系統及肌纖維類型也就有所不同。

以技擊格鬥來說,需要是爆發力訓練及大量的快縮肌纖維,若長時間只進行長跑訓練,雖可增加心肺能力,但相對的肌肉訓練的主角卻變成慢縮肌纖維,導致爆發力無法正常發揮。若是追求強壯的體魄,大多為肌肥大訓練,必須同時訓練快縮及慢縮肌,但若訓練過程過度著重單一肌纖維的訓練,很難會有突破。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運動科學在國際發展腳步加快,運動愈重視以科學為基礎,強調精準運動,如同醫學的對症下藥。透過本次全面創新的理論學習和現場體驗實踐課程,可以學習全面的運動知識,包括身體評估、健康營養、運動科學基礎、合理的運動設計,以及如何引導正確地健康生活方式等等,最後必能達到健康促進的目標。希望藉由本次的推廣,能讓更多民眾了解運動的藝術,並在運動時更健康且安全愉快,期待大家一同加入運動的行列。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