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到羅東文化工場發現角落-生活中不經意的美

(記者廖玟婷、邱玉君/羅東報導)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所辦理的「公眾參與設計計畫」,於今(25)日在羅東文化工場一樓文創天地舉行開幕茶會,展期自8/2510/14止,邀請所有朋友一同感受來自生活的創作能量。這個活動主要是鼓勵大眾、小朋友透過參與設計的過程,重新看待設計、創新與生活的連結性。今天開幕茶會,羅東鎮長林姿妙、冬山鄉長謝燦輝;縣議員參選人黃琤婷等出席參加。

「公眾參與設計計畫」是由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自2017年起辦理,帶領大眾參與工作坊,將設計與創意落實於大眾生活不同面向。宜蘭文化文化發展及交流科長陳盈良表示,羅東文化工場是在地人很喜歡來的地方,以往都在這裡透過展覽吸引大家前來,但是每一次都是由在地藝術家或美術班的作品展出,於是文化局在去年想出一個不一樣的想法,希望邀請在地的大人或小孩能夠一同參與這個設計並將作品展出。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透過工作坊邀請縣內的學童參與設計,而「角落-生活中不經意的美」為本年度公眾參與設計計畫成果,本次展出的18件作品是從每一位參與者的角度出發,從生活環境的觀察,經由工作坊發想創作,發掘「設計」在宜蘭的生活、文化與環境中所產生的可能性,呈現每一位生活在宜蘭土地的大眾最真實的感受與體驗。

以陪著學童成長的在地人文或生態為主題,帶領學童從「植物」、「食物」、「器物」等三個面向,在大家最習以為常的生活周遭發現美的存在。活動也邀請在地文史工作者進行街區導覽,同時藉由專業設計師帶領學員以各種媒材創作,從孩童直率的眼睛重新認識並詮釋自己成長的環境。

指導老師廖軍豪表示,這次工作坊我是負責器物組,主題是角落-生活中不經意的美」,讓孩子從角落中沒發現到的物件到底如何存在與被使用,我們的組別會比較貼近大家的生活,材料幾乎是回收的一些可再利用的瓶罐,孩子們覺得這些不是都垃圾嗎?怎麼使用?但是我覺得宜蘭的孩子創造力非常好。這些物品雖然垂手可得,但是在孩子專注的觀察下會互相激發不同的潛能。每一個人其實都是可以透過任何物品變成設計師,並由設計出的物品傳達出自身與他人不一樣的想法。

而帶領植物組別的指導老師林勇任則表示,大自然中的植物其實與我們也是密不可分,希望透過葉子的尋找採集創作可以讓孩子了解並認識更多植物的種類,藉由雙手感受圍繞在身邊的每一絲綠意,這些美已經在作品創作中慢慢萌芽。

今天就讀國小五年級的何奕緯同學表示,我想要創作很多作品,所以剛開始就挑選最簡單的東西製作,慢慢的我才會挑困難的東西創作。拿菜瓜布創作就是因為它很簡單,容易上手,這一件作品名稱為全家福,在製作過程中會使用到熱熔膠、鐵絲等,雖然手會受傷,但是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被更多人看見。

本展展出至10/14()止,羅東文化工場文創天地(週一休館)開館日為每天上午9點至下午5點,歡迎所有民眾一同感受生活中不經意的美,活動資訊可上羅東文化工場官網(http://lcwh.e-land.gov.tw)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Facebook搜尋「羅東文化工場」)。開幕式將於107825日(星期六)上午1030分於羅東文化工場舉行,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觀賞。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