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照顧.有我相護』聰明長照照顧者獲頒獎

(記者江柏恩/宜蘭市報導)縣衛生局今(14)日上午10點於丟丟噹森林廣場,辦理「『翻轉照顧.有我相護』長期照顧-家庭照顧者月系列活動-開幕及聰明照顧者頒獎暨設攤宣導活動」。

為澄清家庭照顧者迷思及喚起大眾重視照顧者議題,讓參與的家庭照顧者能暫時放下照顧壓力,得到身體與心理上的喘息;此外,也讓家庭照顧者能在活動之中分享照顧心得及經驗,並闡述善用政府推動的長照資源,進而互相支持與鼓勵,讓家庭的路能走得更安穩。

宜蘭縣政府首度辦理家庭照顧者月系列活動,本次開幕及聰明照顧者頒獎暨設攤宣導活動,主要為肯定及感謝4名聰明照顧者運用長期照顧服務和相關福利措施後的正向改變,進而推廣讓更多家庭照顧者得以使用長期照顧服務。

活動同時舉行長期照顧設攤宣導活動,讓縣內長者及身心障礙者的家庭照顧者都能參與活動,得以舒緩照顧壓力和共同創造美好經驗。活動當天同時也擺設靜態展覽讓本縣縣民了解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具體成果及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四處家庭支持服務據點簡介,讓民眾得以就近性取得相關福利資源。

今年其中一位聰明照顧獲獎者是住在壯圍鄉的黃爸爸、黃媽媽照顧兒子-阿傑,阿傑於民國80年參加喜宴後回來二哥店裡幫忙之路程,遭逢車禍意外導致腦傷、其行走不便需他人協助,由黃爸爸、黃媽媽照顧至今已經有28年,黃爸爸、黃媽媽主動到家庭照顧服務據點尋求相關服務資源,透過社工了解其照顧歷程,開始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阿傑也開始參加繪畫、鼓隊、音樂及宗教等活動,讓生活過得充實,也透過居家復能讓阿傑能在家做復健,阿傑在家中使用助行器、牆面加裝扶手讓其練習步行,阿傑的肢體能力越來越進步,黃爸爸、黃媽媽的照顧負擔也相對減輕,家中因照顧負擔而產生的低沉氛圍,也隨之改善。

縣長林姿妙表示,期許長期照顧服務可以像這次獲獎的聰明照顧者一樣,讓宜蘭每位縣民都能感受到透過即時使用家庭照顧者支持及長照多元性服務,得以減緩照顧負荷及壓力,落實宜蘭在地好生活的目標。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