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鑑漁港」南方澳港區廢棄漁船多影響航道與漁船停泊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蘇澳報導)漁業署15日才剛公佈得獎漁港名單,有漁港米其林之稱的「金鑑漁港」評鑑出爐,在全國10處漁港獲獎三星級中,南方澳漁港及烏石港漁港雙獲入選!另外在七大特別獎項中,南方澳漁港營造優質港區環境,落實每日巡查清潔制度及第一拍賣市場殺、賣分離,獲得「秘密客嚴選獎」更獲得三星級金艦漁港的肯定,但港區內廢棄漁船多,除影響航道也造成漁船停泊問題,萬一發生火警,後果不堪設想。

南方澳漁港一直都是遊客每逢假日都會想來的景點之一,尤其當地的海鮮更是讓外來遊客讚不絕口;而這個漁港漁業署15日公布,與頭城烏石港雙雙被評鑑為三星級「金鑑漁港」。

不過,如今卻傳出南方澳漁港內,竟然有多達30多艘大大小小閒置的漁船!有遭廢棄或因為觸犯走私罪而被禁航的漁船,很多都早已破爛不堪,卻仍然霸佔港區,早已影響到其他漁民和漁船的進出,有些廢棄漁船甚至船上周遭還長了雜草也沒人管,實在嚴重破壞魅力漁港的美景。

漁民說,船隻有時候都停在那些報廢的漁船外面,因為有時候沒地方靠,因為報廢都佔在那邊,沒辦法啊。

漁民說,這是一個安全問題,所以我建議盡量大船跟大船綁在一起,不要大小船綁在一起。

根據統計,6月15日為止,南方澳閒置漁船,累積134艘,已經休業的有17艘,32艘停航,經過通知有進出港紀錄的45艘,閒置船隻問題,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也感力不從; 蔡源龍說,漁民向漁會反映,漁會向漁業署反映,但是石沉大海,這麼漂亮美麗的漁港,人家來看船,又不是來看破船。

南方澳文史工作者廖大慶老師指出,南方澳是一個美麗的港,這幾年漁業蕭條,整個港區內很多報廢漁船停在港內,大大小小差不多2、30台,船上都已經長草,真正有礙觀瞻,一個美麗科以觀光的漁港,看起來觀感不佳,最重要的是港內空間窄,萬一發生火警,有動力的船可以移走,沒動力的船影響很大,應該防範未然,政府應該用心重視,等到發生時已經來不及了。

南方澳第一漁港和第二漁港碼頭邊,明顯看見佔滿許多廢棄不用的漁船!船隻的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到當地漁民的生活與安全,若是發生火災等意外,後果實在不堪設想!為了能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發生,有關單位應加重視,儘快進行清理與整修工作。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