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漁南方澳」全國漁民節6、7日南方澳盛大登場!

(記者張金源/蘇澳報導)今年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6、7日在宜蘭南方澳漁港盛大登場,總統蔡英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漁業署長黃鴻燕、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等中央及地方首長均出席頒獎典禮,一同為12位全國模範漁民、20位全國優秀漁民及其他對漁業卓有貢獻人士喝采。另外透過舉辦漁業推廣成果展及海洋廢棄物裝置藝術競賽,漁產品義賣所得捐贈弱勢團體,美食試吃不提供一次性餐具,傳達「環保、公益、傳承」理念,以及建立社會大眾愛護海洋及落實漁業資源保育正面意識。

總統蔡英文於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農漁業的發展,具有確保糧食安全、平衡生態環境,以及傳承在地文化等多重功能,是台灣產業的根基。所以期許農委會繼續努力兩件事。

第一,要安定漁民生活、保障漁民生計。將利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加速辦理南方澳漁港碼頭的加高改建、魚市場的新建等基礎設施設備更新。為幫助提高養殖漁業業者的經營保障,天然災害保險要持續辦理。

第二,要確保漁業永續發展。用對的方式捕魚、輔導漁業升級轉型,才能讓漁民擁有長期穩定的收入。

總統並表示,間隔十五年後再次舉辦全國農業會議,做出73項具體結論。其中許多項,包括落實漁獲申報、強化漁業資源調查,都跟漁業未來的永續發展有關。要請林聰賢主委跟農委會同仁持續努力,來落實這些重要的結論,也請漁會多傳達基層漁民的需求。

改變傳統,迎向新農業氣象與願景,今年所選出的12名全國模範漁民,呼應本次全國農業會議「永續」、「安全」、「前瞻」、「幸福」四大主軸。除各具特色外,也顯現出漁民逐漸改變傳統思維,在從事漁業的同時,履行應負起的社會責任,包括友善環境捕撈及養殖、護育海洋棲地、維護漁港及海洋環境、落實食品安全衛生管理、國際組織認證、活絡漁村社區發展、漁技推廣傳承等,他們對漁業的貢獻及努力,已為漁業樹立新的典範,希望全國漁民朋友向模範看齊,共同維護漁業好環境,為更好的海洋努力。

全國漁民節兼具感謝、教育及推廣意義,今年漁民節會場規劃漁業推廣成果展,展現紮根、推廣、傳承成果,一同感受漁村社區新風貌。另外辦理海洋廢棄物裝置藝術競賽,入選作品亦於活動會場展示並頒獎表揚,建立社會大眾愛護海洋的正面意識,推廣漁業資源保育理念。同時舉辦漁業技藝競賽,將傳統的結繩補網、綁魚鈎魚餌等漁業技藝,透過趣味競賽喚醒民眾逐漸消逝記憶,一起見證南方澳這個歷史悠久、漁業文化濃厚的魅力漁港。

海上祈福祐我漁民,海巡伴行宣示護漁,本次全國漁民節活動為配合南方澳建港95週年,於活動第2天 (10月7日) 上午特舉辦神明海上遶境祈福,由蘇澳區漁會恭請在地三座廟宇主祀神明,一同搭乘海巡艦,並邀請全國模範漁民及優秀漁民與眷屬登艦參與祈福活動,讓登艦者備感尊榮,再由當地漁船伴隨出港,航行至宜蘭最著名地標暨重要的漁場-龜山島海域,藉由神力靖海消災,護祐漁民出海作業順利平安,同時展示政府護漁決心,讓漁民在心靈上有神明護祐,同時實際感受政府照顧漁民用心。

一同關注全國漁民節,感謝漁民辛勞,今年全國漁民節特別選在深具歷史意義的南方澳舉辦,在此竭誠歡迎全國漁民朋友及民眾一同關注全國漁民節,感謝漁民終年的辛勞,分享全國模範及優秀漁民的成就與榮耀。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