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有冷氣」僅編五百萬虛應?民進黨團批林姿妙沒有排擠其他預算謊言破功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民進黨議會黨團今(27)日召開記者會,針對「中小學班班有冷氣」縣府僅編列五百萬元,痛批縣長林姿妙「沒有排擠其他預算」謊言已破功,林姿妙應正視政策有輕重緩急。

民進黨議會黨團指出,針對宜蘭縣「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目標,中央共編列了六億三千零十九萬補助給宜蘭縣使用,按教育部原先針對此案規劃,中央會依照各縣市財政狀況分級補助,一到五級補助為七成到九成,是以中央補助給宜蘭六億多預算,宜蘭縣政府最少負擔也應備六千萬自籌配合款,使「班班有冷氣」此政策可以順利執行。但我們感到非常遺憾,因為我們發現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在《110年度教育經費》中「班班有冷氣」配合計畫中僅編列五百萬打算虛應故事。

該黨團批說,今年7/7宜蘭縣長林姿妙才在臉書上好大喜功地發文,稱自己呼籲中央儘速推動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的心聲被中央聽見,並特別感謝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於兩年內補助各縣市國中小學裝設冷氣的政策;但從這次教育處編不出「班班有冷氣」預算的情況可以看出,林姿妙過去面對外界質疑「執行『營養午餐免費』不會排擠其他預算的」說法已經破功;林姿妙政府必須檢討,不能再每次遇到重大建設問題時兩手一攤將責任推給中央,中央真的回應宜蘭人的需求下放資源,卻因縣府預算多用在「齊頭式福利」與大型活動上,而排擠到有關宜蘭長遠發展的基礎建設預算。

該黨團表示,縣府過去因缺乏對宜蘭教育環境的完整規劃,使得各鄉鎮市有資源就先跑「班班有冷氣」政策的一縣多制狀況,我們也必須藉此提出警示,縣府越晚執行為尚未安裝冷氣的鄉鎮國中小安裝冷氣,使各鄉鎮市儘早同步、平衡,恐將使原本資源就已相對稀少、少子化與青年外移狀況更嚴重的鄉鎮面對更艱困的挑戰。

陳俊宇等議員說,我們認為,「讀冊免錢、呷飯免錢」能夠照顧到縣民很好,但前提是宜蘭縣財政必須是狀況良好的情況下實施,且政策有輕重緩急,在弱勢家庭原本就有被照顧的情況下,縣政府將巨額的預算用在齊頭式平等的福利政策上,對於一般家長而言當然能稍微降輕生活負擔,但以營養午餐來說,一年就會耗資2.7億預算對宜蘭整體財政其實是巨大的負擔,不可能不排擠到其他預算,宜蘭各鄉鎮在班班有冷氣的題目上淪為資源競賽,中央撥下錢卻擠不出配合款就是一個擺在眼前血淋淋的例子。且各種大型小型活動不斷舉辦,縣府嚴然已經成為一個專門在撒錢舉辦活動的超大型活動公司,只為爭取更多選民的認同及追求曝光。林姿妙政府確實要好好想想,究竟想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宜蘭給後代子孫。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