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德可風」縣府表揚15位模範母親 80歲「阿雪姨」榮獲全國模範母親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充滿溫馨和愛的五月天,訴說著感恩母親節的來臨,在頌揚偉大母愛的光輝時刻裡,宜蘭縣政府邀請民眾一同弘揚孝敬親恩,特於今(8)日在宜蘭縣政府縣政大廳,舉辦「新女力模範母親表揚活動」,由縣長林姿妙逐一致贈「淑德可風」獎狀與禮品,向一生辛勞,無悔付出的母親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今年度經由公所、學校、民間團體推薦,共遴選出宜蘭縣15位模範母親分別為-吳游霜、黎梅子、黃蔡彩雲、林惠美、林阿爽、林水柳、黃戴寶蓮、游江金里、鄭林金繁、林照美、吳芳棋、湯淑娟、宋純、林美雲等15位女士,在家人陪同下出席接受表揚,在這次榮獲表揚的模範母親中,有因家境困難或重男輕女因素,無法念書升學,但仍表現卓越,扛起家計;也有模範母親獨力扶養身心障礙女兒,不畏艱難樂觀陪伴爭取孩子的就學權益;更有模範母親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的實踐者,也把所學回饋社會,成了服務人群的快樂志工。

接受表揚的模範母親中,現年80歲的宋純女士,是今年獲獎模範母親中也榮獲110年全國模範母親殊榮,幼年小名「阿雪」,後人稱「阿雪姨」被封為「南方澳漁后」是南方澳魚市場知名的魚貨承銷人,因為家境貧寒不能上學致不太識字,但卻特別有數學計算天份,做買賣不必計算機就能精準迅速算好,也能辨識各魚類的字形,從未有誤,尤其獨特辨識魚貨的眼力,更讓許多知名餐廳都指定向她買魚。

「阿雪姨」曾經有五、六十艘漁船所捕的魚貨全賣給她,而她也有辦法把現撈海鮮全數售出到台北高檔餐廳,因為阿雪姨能在船家與客戶之間取得平衡,讓消費者吃到新鮮好魚,40幾年來魚貨買賣人生,獨立把6名子女扶養長大。平日裡她待人和善、正直慷慨,孩子們也是如此,母親的辛苦他們都看在眼裡,不辜負期待努力完成學業,擁有穩定事業;此外,她也是媽祖的虔誠信徒,經常做公益、關懷社區,每年捐助廟宇義舉不輟,深獲肯定,堪稱漁村婦女楷模。

林阿爽女士是一位樂觀開朗又幸福的模範母親,幼年被親戚收養,是養父母家的長女,底下招來6個弟妹;結婚後育有5名子女,還扶養兄長的女兒,視如己出,照顧無微不至;為了增加家庭收入,除了家事農、養豬、餐廳洗碗、工地挑砂石做工、入冬夜間去沿海捕捉鰻苗等種種工作貼補家用。

林阿爽女士冬天赤腳下田耕種,腳板反覆磨擦造成龜裂流血;跟著丈夫工地挑砂石時,她肩頭因挑擔負重也造成瘀青,面對諸多粗重工作,任勞任怨,從不喊苦。她愛心及耐心撫育子女,尤其重視品德教育,子女深受林女士良好德行影響,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下,各個積極認真腳踏實地,擁有正當職業且努力工作,面對娘家和夫家的長輩臥病時,總是細心侍奉、盡心盡孝;她為人處事和善、待人如己,溫柔敦厚的好性情,人緣極佳,長期熱心公益關懷社會,是備受鄰里稱頌的模範母親。

鄭林金繁女士從小家境清寒,身為家中長女,小小年紀幫忙爸媽照顧7個弟妹;受制於社會舊觀念,無緣升學,卻能把人生逆境轉化成持續學習的動力與成長,婚後她先在深溝國小當了幾年代課教員,後來丈夫在匏崙村請領一塊農地栽種柑橘,鄭林女士辭去教職,改當農夫、參與產銷班,種出的柑橘曾銷到國外,榮獲宜蘭縣十大傑出女農民獎。在北橫環山部落、苗圃等地從事蘋果及高山梨果園經營30多年鄰里稱她為「苗圃女將」稱號。

鄭林金繁女士在環山部落栽種水果時,曾跟著丈夫學寫詩,通曉近體詩韻律,兩人以詩對話,創作多達數百首,世間少見的「詩人夫妻」,就連吵架時也以詩作鬥嘴,相當有趣;退休後,開始練習書法,標準草書獲得九段認證,曾榮獲全國書法比賽長青組第3名。夫妻倆鶼鰈情深,丈夫晚年多次開刀療養,她親自服侍湯藥長達13年,早晚推輪椅到戶外運動,任勞任怨;她還幫丈夫書寫人生,謄寫十冊、長達100多萬字的自傳,刻畫生命紀錄。一路走來,做什麼像什麼,是教師、傑出女農民、詩人、書法家,扮演好人生的每個角色,至今熱心參與公益、社區寫春聯贈墨寶,幫助別人也使自己獲得滿滿幸福,其身教言教給了子女最好的生活啟發。

同為母親的縣長林姿妙表示,一位母親、一個家庭、一個生命故事,母親就像桶箍,能緊緊把家庭圈住並撐起來。姿妙是個單親家庭,扶養四個孩子長大成人,既是母親也是父親,最能體會身為人母的辛苦。值此佳節,姿妙要對每一位母親們表達敬意與謝意,敬祝每位母親與家人們,幸福健康、闔家平安,感謝大家共同為宜蘭拚出好生活。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