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藝飛揚」就業培力方案展現成果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宜蘭家扶中心今(5)日,於家樂福圓夢舞台舉辦就業培力方案聯合成果發表會,今年宜蘭家扶三大就業培力方案-幸福小舖方案、家長生涯發展方案及拾起咖啡方案共計培育36名成員,成員期待能向一般民眾分享學習成果,因此特別規劃在家樂福圓夢舞台對外展示學習成果。

活動一開始,透過影片介紹一年來參與與學習點滴,也讓成員看到自己的改變及成長,緊接著由三方案輪流上台展現學習成果,由幸福小舖家長帶來自己設計的作品走秀為今日成果發表揭開序幕,每位成員的創作獨一無二、展現個人風格,作品吸睛;緊接著由拾起咖啡的少年現場展示手沖咖啡,沖煮過程更重技巧,每一步驟仔細謹慎才能沖煮出絕佳風味,如同少年們立訂目標,也能專心投入地完成一件事;最後展現的是家長生涯發展方案的家長們,今年度為了提升個人專業技術,增加丙級中餐證照課程,厲害的是15名成員全數通過取得中餐丙級證照,在現場向民眾展示餐飲技術雕水花及盤飾,展現他們的學習成果。今年度參與方案的成員們共計通過15張中餐丙級證照、1張丙級飲調證照、3位通過小舖講師認證,期待透過今日的分享讓現場民眾了解學習成果。

參與家長生涯發展方案的阿心媽媽說:「雖然過程中遇到挫折很想放棄,但覺得參與方案課程可以精進自己、提升能力,讓自己更有優勢,或許未來有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

17歲的奇兒在休學之後還不知道未來方向,透過家扶社工的介紹而參與拾起咖啡方案,從一開始只是好奇學習飲調技術,到現在她為了精進自己也報名了丙級飲調證照班,她說:「我願意接觸學習是我的成長過程,也是給自己有新的目標與方向,也從中肯定自己是做得到的! 」

 

家扶也在成員們參與歷程間看見其毅力展現,透過方案的參與與協助,解開生活困境的限制以及束縛,讓成員潛力得以釋放及成長,現場邀請蒞臨的長官、貴賓一同解開氣球,讓氣球得以升空,象徵方案成員展現了他們的認真、堅持,正因為他們的努力,才讓生活看見了愛與希望! 最後由家扶扶幼委員會主委一一頒贈結訓證明,見證這一年來的學習成果,以此祝福成員們豐厚自我信心、迎向未來!

宜蘭家扶中心許孟爵主任表示:「家扶從2011年起開辦就業培力方案,建構家長的信心、累積職業技能,後來更擴大服務族群,將就業培力方案從家長擴展到少年朋友,透過課程培訓,讓成員有機會暫時停歇思考、未來方向與目標,也在參與課程間提升自己的信心和能力,累加自己就業能力。」

※就業培力方案介紹及成員分享~~~~
#家長生涯發展方案(成員15人)
輔導弱勢家庭之家長考取丙級中餐證照,增加就業技能。
#幸福小舖方案(成員10人) 
培訓弱勢家庭之家長平車車縫布包之一技之長,透過販賣所得,賺取收入貼補家用。
#拾起咖啡方案(成員11人)
透過輔導離校少年學習咖啡飲調等相關就業態度及技能,陪伴少年找到未來方向。

個案分享
家長生涯發展方案-
阿心是個泰雅族媽媽,與先生育有3名就學子女,雖然先生有工作但因身體狀況不穩定,使得家裡經濟狀況因而受影響,阿心平時除了要照顧三名子女外,家中還有年邁婆婆及親友托顧2名子女需要照顧,加上家裡居住在較偏遠的地方,工作機會少,使得阿心僅能從事臨時性工作維持庭的經濟,今年在家人及社工的鼓勵之下。加入了家扶所舉辦的家長生涯方案,針對就業力及財務力的培養,幾經努力後順利考取中餐證照,雖然過程當中有時遇到挫折很想放棄,但阿心覺得透過參加方案多方課程精進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也讓自己在就業市場中擁有更佳優勢,阿心覺得假如能更早些進入方案,或許能有更多不同的可能性,也相信自己是可以的!

幸福小鋪方案-
花嬤已經66歲了,平時透過種菜、包水餃等臨時工作,賺取微薄收入,來照顧家中的孫子女。年邁的她因著興趣、也因著想多賺點錢,參加了家扶幸福小舖。花嬤因年紀大了,視力比較差些,需要反覆多次的練習-畫版型、裁布、車縫組裝等,才能做好一個包,有時不小心弄錯步驟,便要拆掉再重車,但花嬤也都沒有放棄,表示很謝謝家扶提供他學習及賺錢的機會,讓他可以多增加一些收入,尤其他賺到的更是祖孫間的感情,因為參加小舖後,與孫子女間多了分享縫紉學習的話題,甚至可以為家人製作包包,看見孫子女喜歡背著她親自製作的包包,心裡十分歡喜。

拾起咖啡方案-
17歲的奇兒原由父親照顧,父親因意外事故成為重度身心障礙人士生活無法自理,因此改由祖母照顧,但祖母心緒不穩定因此祖孫常有衝突、關係不睦,原就讀高職二年級後因志趣不合休學,她選擇獨立生活,但年紀輕又缺乏經驗求職並不順利,對於未來也不知何去何從,2020.3月透過家扶的社工介紹而參與拾起咖啡方案,目前也在拾起咖啡工作並協助新生飲品實作,奇兒從只是好奇學習飲調、咖啡技術,到現在她為了精進自己也參與丙級飲調證照課程,她說:「在這幾個月的時間除了把店裡的飲品學好,也學了許多咖啡知識與技術,在老師耐心的教導下成長了不少,也獲得很多的鼓勵,我願意接觸學習是我的成長過程,也是給自己有新的目標與方向,從中肯定自己是做得到的! 」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