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農校遺址」出土遺留重大發現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市報導)國立宜蘭大學日前於「電資學院擴建工程」建築基地,再度發掘出土文化遺物及生態遺留,主要發現有二處墓葬及部分遺物,目前仍持續進行搶救發掘作業。校方向來重視校園考古遺址的歷史文化意涵,並致力於出土文物的保存、典藏;此次發掘出土,有利於對蘭陽平原先民歷史人文的研究、了解與文物保護,同時也累積了對遺址的豐厚情感。

宜蘭大學為全國唯一大學校園列冊遺址,當年沿襲學校舊名而稱作「宜蘭農校遺址」。神農校總區的所在地於民國15年創建校時,就曾發現十三行文化舊社類型文物,年代距今約400年前後,極可能是口傳認知與歷史記載的『擺厘舊社』遺址。

民國89年及95~96年進行校內建設工程施工時,發現大量考古文物,宜蘭農校遺址才得以呈現於世人眼前,其中以墓葬中出土3件陪葬魚形金屬編物(俗稱金鯉魚)最為特殊。

宜大於105年在挖掘地點設立解說牌復刻出土圖騰鑲嵌做為紀念、107年舉辦「穿越時空.倒轉400年」宜蘭農校遺址影片發布暨裸眼3D展示會、108年舉辦「歸來˙宜蘭農校遺址微展」讓出土文物能夠「回娘家」,透過與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合作,將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帶回校內展示與推廣、109年設置「宜蘭農校遺址文化層」常設展示區,重現400年前噶瑪蘭族的生活樣貌。

今年計畫建置噶瑪蘭文化廊道,藉由學校的展出平台連結,讓在地民眾與全校師生重新看見過去噶瑪蘭族人生活過的痕跡,更進一步認識噶瑪蘭文化。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宜大校園就是座博物館,未來更規劃在校內建置可以典藏、展示文化資產的博物館,期盼藉此推動在地知識傳遞,同時深化地方人文價值與素養。

宜蘭大學為提升電資學院整體教學品質、健全學習設備及空間,於107年計畫建設「電資學院擴建工程」,並於108年底設計完成;惟因發包施工前依文資法規定,須先進行考古遺址搶救發掘作業,宜大為善盡在地大學的社會責任,已編列900萬校務基金進行全面搶救發掘,豈料適逢營建市場物價飆漲,加重校務基金財務負擔。有關此次考古遺址搶救發掘費用與未來校園博物館建設經費,期盼能爭取獲中央文化主管部門經費補助,在推動地方考古教育及歷史文物展藏的工作上,助宜大一臂之力。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