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慶之旅」總統出席休士頓僑界晚宴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一行返程過境美國休士頓,專機於當地時間8月18日下午(臺北時間19日清晨)抵達休士頓喬治布希洲際機場。我駐美國代表處大使高碩泰及「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登機歡迎總統下機。隨後,總統一行驅車前往下榻旅館,受到僑胞熱烈歡迎。

總統於晚間出席休士頓僑界晚宴,向鄉親們說明政府改革的施政成績,並強調身為國家的掌舵者,她很堅定、也很有信心讓臺灣脫胎換骨,也請所有海外的臺灣人和政府一起為臺灣打拚。

總統首先以英文致詞表示,記得上次是以總統候選人的身分,在2015年來訪。當時只有4小時的短暫停留,就在機場附近的一所小學,她感受到了各位的熱情與支持。而今,身為總統的她,把休士頓當成轉機的第一首選。她感謝大家熱情的歡迎。

總統指出,今天在場有兩位美國聯邦眾議員蒞臨晚宴—強森(Eddie Bernice Johnson)眾議員及葛林(Al Green)眾議員。在美國國會,他們長期以來都是臺美關係的忠實支持者,不斷努力為臺灣的國際參與發聲,同時也支持更強勁的臺美關係。

總統說,在今晚這場臺美人的聚會,她已經覺得彷彿回到家。今晚有一千位貴賓,是休士頓所舉辦過規模最大的僑宴。我們看到了一些臺灣的元素,也看到了美國的元素。透過這些手足朋友情誼,讓兩國更靠近。也因為商業的連結讓臺灣成為美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而臺美的共享價值還有使命感,也讓兩國的命運緊緊相繫。

總統提到,這次的旅程中,有位年輕的女士問她,臺美人的身分代表的意思,她認為,身分認同的問題從來就沒有對與錯的答案。身為臺美人,代表對自身的文化背景感到驕傲,也代表美國夢背後的那份野心。也就是願意為了兩國的共享價值挺身而出,那是民主、自由,以及對人類尊嚴的一份堅信,並且將它們深化為原則及驕傲。臺美在價值上的共同點,就是臺美人能在美國各地發達、成功的原因之一。因此,臺美人在當地的社群一向十分活躍,同時也力挺支持與他們共享價值的政治人物。這就是為什麼臺美人能夠迅速地反抗威權主義逐漸升高的聲音。他們的行動不只侷限在這個飯店外,更擴展到全世界。

總統指出,臺灣和美國都堅信自由、民主價值。在世界劇變的此時,臺美關係愈益穩固。最好的例子就是川普政府首次通過對臺軍售,以及《臺灣旅行法》,都要特別感謝美國國會朋友的支持。另外臺美關係也彰顯在今(2018)年6月「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的落成,以及兩國在公衛、推動性別平等以及打擊跨國犯罪等議題上的合作。

總統肯定僑胞的努力,並表示,臺美關係一定會持續堅韌、強健。當臺灣同胞及企業面臨言論自由及民主生活方式的打壓,我們知道臺美關係會成為點亮前方道路的光。感謝僑胞讓這道光持續點燃。

總統說,去(2017)年1月來休士頓過境時,天氣真的很冷,因此,她覺得來歡迎的鄉親應該不會很多。結果一下車,整個飯店前面都是臺灣的鄉親。所以她很誠懇地握每一雙手,越握越感動,因為大家的手都是冰的,但她可以感覺到大家的熱情,雖然天氣很冷,但她心裡真的感動而且覺得很溫暖。

總統提到,這次出訪來時過境洛杉磯,在洛杉磯詳細地向鄉親報告2年多以來,政府在改革與建設上,為臺灣做出的成績。很多人聽了覺得很感動,臺灣的許多成績及改變,是他們第一次聽到。所以在這次出訪,她把陳菊秘書長留在美國,陳秘書長跑了好多個地方,當面向鄉親說明臺灣的進步。她非常感謝陳秘書長的辛勞。

總統說,僑胞在海外要靠媒體、網路才能了解臺灣。今天,她面對面向大家說明政府做了哪些事、完成了哪些改革。去年她來休士頓的時候,就職不到1年,執政剛開始,改革千頭萬緒,很多的工作都是剛起步或做到一半,很多人擔心是不是做太慢。當時她告訴大家,穩健地往前走一定會看到成果。現在,兩年多過去,政府所做的事情也慢慢地呈現出來,讓大家有感。

總統指出,政府全力讓臺灣的經濟可以更好,讓臺灣的經濟可以轉型。過去的兩年,臺灣各項指標都呈現正面的發展趨勢。各種經濟數據,不論是經濟成長率、外銷出口還是股市指數,全部創下過去10年罕見的好成績,而且和其他國家比也不遜色。像Microsoft、Google、Amazon、IBM、CISCO等國際大企業,也都選擇在臺灣投資,或擴充在臺灣的發展計畫。本土的台積電、華邦電也根留臺灣,在臺南、高雄設廠。還有在綠能產業上,很多國際級公司到臺灣發展離岸風力發電,預估將有臺幣1兆元投入在彰化的綠能或離岸風電。不論國內或國際的廠商都選擇投資臺灣,這就代表臺灣正在進步,而且前景是看好的。

總統表示,經濟在逐漸好轉的情勢下,政府帶頭加薪,也鼓勵民間企業加薪,並且調整基本工資。明年1月1日開始,基本薪資即將從22K調整到2萬3千1百元。基本薪資的調整是讓臺灣低薪問題好轉的起步。政府同時也調整了時薪,調到150元,超過了7%的調幅。對很多打工族、年輕世代都是蠻重要的調升。總統認為,很多改革是要一步一步、穩健踏實地前進,調整基本工資就是最好的例子。只要方向確定,掌舵的人夠堅定,就一定能成功。現在22K已經變成歷史,這當中所做的努力都沒有白費。

談及推動社會改革,總統指出,臺灣社會需要長照制度、托育制度,政府會一步一步建立起來。還有房價太高、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的問題,政府已大規模地興建社會住宅,未來社會住宅租賃市場的部分租金,由政府補助。另外,透過稅制改革,讓低薪或中低收入者減輕賦稅負擔,比如說,每月薪資3萬元以下、年薪40萬以下者,從明年開始不用繳稅,四口之家的年收入123萬以下不用繳稅,「這是一個會照顧國民的政府」。

至於政治改革的部分,總統說,國會頻道的成立讓討論透明化,是臺灣民主很大的進步。另外,政府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降低公投門檻,以及通過不當黨產條例,「今年年底的選舉是第一個沒有黨產介入的選舉」。這些改革對臺灣的民主都是很重要的進步。

最後,總統強調,臺灣是在改變當中,而且在往好的方向改變。她是國家的掌舵者,很堅定、也很有信心,會帶著團隊讓臺灣脫胎換骨。請所有海外的臺灣人相信政府,和政府一起努力,一起為臺灣打拚。

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我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僑務諮詢委員宋明麗、我駐美國代表處大使高碩泰、立法委員蕭美琴、李俊俋、陳怡潔、蔡適應、周春米、賴瑞隆等均出席是場僑宴。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