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文集》21日新書發表會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2023年5月,仰山基金會於宜蘭大學舉行「臺灣民主蘭城尋蹤學術研討會」,邀請台灣民主運動前輩康寧祥先生、游錫堃院長、陳菊院長進行專題演講,更邀請到多位臺灣史學界知名學者,陳志剛、陳怡宏、陳進傳、黃文瀚、陳翠蓮、蔣朝根、何義麟、楊晉平、陳芳明、黃惠君、薛化元等學者老師發表合計11篇的學術論文,成果豐碩。

近期,仰山基金會將專家學者相互激盪的心血結晶及民主前輩的精彩演講集結成《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文集》,並特別選擇「臺灣議會期成同盟會」成立之日(1923年2月21日)的101年周年紀念日明(21)日,於宜蘭市碧霞宮辦理新書發表會。除了藉此向宜蘭先賢致敬外,亦盼能透過此書發表,拋磚引玉,引起更多人參與,共同找回宜蘭人在臺灣政治民主化歷史中曾被迫消失的歷史拼圖。

1915 年,台灣武裝抗日走入尾聲,1921 年起,臺灣進入民主啟蒙時代;其後,臺灣民主,歷經百年追求,宜蘭人始終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台灣民主史上第一個依法成立的政治結社「臺灣議會期成同盟會」,係由宜蘭先賢蔣渭水、石煥長於1923年1月16日向臺北北警察署申請成立,2月2日遭台灣總督府禁止。禁止後於同年2月16日轉至東京早稻田警察署提出申請獲准,並於2月21日舉行成立大會,其後更衍生為「治警事件」,對台灣民主啟蒙運動產生重大影響。

仰山基金會長期致力於蘭陽文化的振興保存與台灣有機農業的推廣,本次文集發表會希望能促進宜蘭地方文史發展外,更能我們需要了解屬於我們自身的過往,並依靠大家共同的發掘、推廣,才能將台灣百年的民主發展經驗成為沃土,並期許未來配合宜蘭縣產官學各界,推動宜蘭市文化觀光活動,一同促進宜蘭舊城振興。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