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地底的歷史-考古教具箱》博物館將進入校園

(宜蘭大新聞中心/頭城報導)蘭陽博物館與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攜手規劃的「博物館入校園2.0」旗艦版,合作開發五款《寫在地底的歷史-考古教具箱》,即將正式進入校園,今(12)日在蘭陽博物館內開展的「博物館入校園2.0」成果發表會中公開亮相,未來將深入校園豐富學校課程並傳遞在地文化。

已推動8年的「博物館入校園」,將升級為「2.0」的形式!有別於過往形式,蘭陽博物館結合各級學校,由博物館提供資源,學校老師設計教案,共同開發新的環境教育課程,推廣給更多學校運用,讓博物館與學校合作效益擴大,教案設計更為多元。這次的合作設計將宜蘭史前時代變超搶手教具箱,推出「阿奇考古趣」、「樓下的房客」、「史前創客工具箱」、「舌尖上的史前時代」及「玩美史前人」五大主題,在發表會中由學進國小五年級同學分組導覽介紹,未來各級學校可提出申請借用,提供學校師生自主教學與學習機會。

「博物館入校園2.0」成果發表會,由學進國小「寫在地底的歷史-宜蘭史前時代」、復興國中「『家-屋』一起在學校蓋房子」及羅東高中「二戰中的宜蘭」三校教師與蘭陽博物館通力合作,以分享會、微型展覽方式在蘭陽博物館大廳呈現。林姿妙縣長對於文化局與教育處的積極合作給予肯定,並表示博物館跟學校協力合作,可促成學校課程與在地知識的對話,為宜蘭孩子們打造一個具有積極性、文化性、永續性的環境教育課程,非常有意義。

因應新課綱上路,蘭陽博物館正好提供學校特色課程及結合在地文化之豐富課程資源,從學知識到學素養,新課綱強調適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應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例如:學進國小五年忠班,將課堂所學知識,運用在現場導覽,分組介紹考古教具箱。而復興國中則讓學生透過傳統儀式與工法,從建築的角度認識噶瑪蘭文化。從蓋家屋遇到的問題與解決問題的經驗中,形成自己的觀點。另外,羅東高中的「二戰中的宜蘭」課程,則引導學生從手工書、漫畫、影片製作之過程,重新理解、詮釋戰爭的影響及意義。為有效傳遞在地文化,歡迎各校申請使用教具箱,詳細借用辦法,請參考蘭博官網或電洽9779700*306。「博物館入校園2.0」成果發表會即日起於蘭博大廳展至3月29日,免費參觀。蘭陽博物館開放時間:每日9:00~17:00 (每週三休館)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