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社區式照顧長輩無微不至 營養餐點歌唱舒心

(影音新聞)

(記者賴立穎/頭城報導)為落實『長輩日常生活有所寄托~子女外出工作可以安心』,頭城鎮長曹乾舜自上任以來積極協力社區推動長者照顧服務可說是無微不至。

頭城鎮目前已有7個長照2.0據點分別為『聖芳濟長期照顧中心、福成、龜山、港口、大坑、拔雅及武營社區』等C據點長照巷弄服務站;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有9站: 分別為龜山、大坑、港口、新建、竹安、武營、福成、拔雅、大溪,以實踐在地老化、活耀老化之預防性社區照顧服務。

為提供鎮民更優質的照顧空間,鎮長曹乾舜積極向中央爭取改善社區活動中心軟、硬體設備之補助經費,由於申請中央補助款之條件規定,『社區活動中心』必需是土地及建物之權屬為公有,並且以已推動社會福利者為優先考量;倘土地為私有者,則需檢附『15年以上土地使用同意書』,同時經法院公證(時間冗長)之文件方得申請。為使改善方案具時效性,頭城鎮公所去年優先擇定『土地及建物權屬為公有』的4處活動中心(福成、大坑、港口、新建),優先向中央提報「公共服務據點整備-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共計獲得993萬3,204元補助款進行服務空間的改善,積極促使「長照2.0計畫」能夠快速到位,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頭城鎮長曹乾舜表示,政府這幾年提倡社區照顧的宗旨,主要是希望透過基礎的資源來進行服務,內容包括:關懷訪視、餐飲服務、健康促進等..例如『長青食堂』就是其中的一環。現在社區照顧已逐步整合長照2.0的實施,將服務觸角延伸至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惡化、短時數照顧或喘息(臨托)等服務,鼓勵長者走出家門,讓長者能夠在自己熟悉的家園中繼續生活,和好友、鄰居一起吃飯、一起聊天、一起運動,彼此互相照顧,進而減少可能耗費更多社會成本的事後醫療與機構安養,他將持續整合社區長照資源,期盼更多民間團體加入社區照顧的行列,共同實現延緩失能、在地老化的精神。

曹乾舜還說,今年頭城鎮在前膽計劃裡面,共有四個社區得到將近一千萬的經費,來做軟硬體設備的補助經費,老年化和少子化可以說是大家關心的事情,因為頭城來講,目前有5.020名長者,占頭城鎮總人口數的17.25%,這是很嚴重的課題,怎麼照顧我們的長者,要怎麼樣讓長者有些福利,這是鎮公所共同要去解決的問題,他從就職後就開始長照2.0的推動,他會持續推動長照據點、老來寶、長青食堂,讓長者可以有更好的日常生活,關於銀寶歌唱大賽,會在母親節之前會舉辦。

福成社區服務量能:

(一)福成社區長照2.0於105年12月27日正式掛牌,是頭城鎮第一批成立1B 3C的長照服務據點,初期由衛生所、宏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社區等三方共同合作,透過公私協力的概念和方式充實社區長照資源來服務社區長者。本活動中心為2層樓之建築物,目前據點服務長者計有36人、長青食堂人數61人,社區志工20人。

(二)107年度獲衛福部前瞻基礎建設「公共服務據點整備-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補助205萬4,800元進行修繕工程,計有下列項目:(結算金額194萬3,770元)一樓室內地坪改善 (1)防滑磚之施設 (2)耐磨木地板   (3)落地門、一樓廁所改善、壁面貼磚、智慧型免治馬桶、感應型落地式小便斗、無障礙壁掛式手台、樓梯間改善、樓梯間雨遮、水電改善:更換電線、開關、插座、冷氣改善:落地型冷氣3組。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