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地方攜手實踐 深耕蘭陽 宜大師生播下USR Hub種子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國立宜蘭大學今年申請5案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USR Hub)計畫,全數獲得教育部肯定,為讓USR Hub計畫團隊能更精進茁壯,宜蘭大學於今(13)日舉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109USR Hub成果發表會」。

會中,邀請該校學術副校長陳凱俐、研發長花國鋒,以及該校執行USR計畫──「實踐里山精神•建構永續農村」、「Tayal(大同、南澳)原鄉部落產業亮點計畫」的共同主持人鄭辰旋副教授、游竹教授,並特別邀請國立東華大學執行USR計畫的協同主持人張瓊文助理教授,共同擔任成果發表會評審委員,希望可以借鏡各個USR計畫案的經驗,將該校USR Hub計畫能量凝聚,發揮加乘擴散效益。

這次成果發表會主題與宜蘭縣縣政白皮書的特色農業、高齡照護、產業活化等議題也相呼應,各團隊分享如何透過計畫深入地方,發現需求及解決困境,帶動地方認同,達到人才培育與地方連結共構的雙核心目標。

鄔家琪副教授帶領「就是青-青農養成記」團隊,藉由計畫與課程的互相配合,將宜大逐步打造為青農養成地,並結合永續生產、加值利用、服務行銷等方式,培育未來國家農業生力軍,為從農人力老化、經營管理者斷層等問題,建構新基石。

宜蘭縣老年人口比率高於全國,長者的食衣住行育樂與維護身心靈健康是重要課題。陳翠瑤副教授率領「在地安老『銀』向幸福—促進健康樂活人才培育」團隊,結合食品科學專業知識,設計豐富好玩的教具,教導社區長者正確的飲食及運動知識,提升社區幸福感。

宜蘭擁有豐富的山林資源,但民眾普遍對森林及木材利用缺乏正確認識,羅盛峰副教授的「I-Wood, I would,從宜開始」團隊,用寓教於樂的方式,教導宜蘭縣內孩童親近木材及認識森林好處,並鏈結在地產業與社區,結合「生態、生活與生產」,提高國產材附加價值,達到社會關懷及永續發展。活動當日,更安排使用工作坊製成的木琴進行演奏。

陳華偉副教授帶領「宜蘭蘇澳蘇打氣泡泉循環經濟綠色創新計畫」團隊,每個月到具有世界級特色的蘇澳冷泉取水,研究水質,結合課程引導學生主動查訪當地社區耆老與居民生活方式,從地方居民需求出發,開發特色保養品配方,打造蘇澳冷泉特色產業,對區域發展產生實質貢獻。

宜花地區除栽種原有傳統特色農作,也致力推動有機、休閒農業。賴裕順教授帶領「宜花地區農業技術的輔導、推廣與提升」團隊,藉由宜大扎實深厚的農業實力,致力在宜花農業導入「生產」、「生活」與「生態」並重的「三生一體」永續經營模式,發展為具有國際競爭力與永續發展的安全幸福農業。

大學社會責任的核心價值是讓大學成為地方永續發展的積極參與者及貢獻者,在宜大各團隊教師的帶領,透過專業與在地需求的鏈結,讓學生在地方場域實踐所學,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宜蘭大學期待在文化與生態資源豐碩的蘭陽土地上,持續深耕,為地方及產業培育優秀人才,共創宜蘭優質生活,接軌國際。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